最新动态

国家级教学名师肖瑞峰为张謇大讲堂作首场讲座

711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18 10:13阅读次数:711来源单位:文学院(范曾艺术馆、楚辞研究中心、张謇研究院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514日上午,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瑞峰做客文学院张謇大讲堂,为学院师生题为“白居易与日本汉诗——经典传播与接受的一个案例”讲座,文学院院长钱荣贵主持讲座

肖瑞峰介绍了汉文化传入日本的历史,梳理了以白居易为代表的诗集在日本平安朝的传播与接受过程,并列举画像于屏风、诗集收录数量、专门侍读《白氏文集》等例说明日本诗人对白居易其人和诗歌的推崇。肖瑞峰还列出日本诗人模仿白居易的大量作品以及文人中盛行的吟诵白居易诗句之风在纠正关于白居易诗集流传的错误观念后,总结了白诗在日本盛行的原因,指出文学的传播与接受往往不以作家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与传统审美规范相对应,而常常呈现出错综复杂的情况。讲座最后,肖瑞峰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提问。

钱荣贵指出,本讲座通过梳理白居易诗在日本的传播与接受,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路径,对于师生们的学习与研究有着重要意义。他希望文学院学生要以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治学,自觉担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本次讲座张謇大讲堂首场讲座。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讲座。

相关链接:肖瑞峰,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先后获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学术兼职有中国韵文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等。已出版《日本汉诗发展史》《晚唐政治与文学》《中国古典诗歌在东瀛的衍生与流变研究》《刘禹锡诗论》《刘禹锡诗传》《刘禹锡新论》等多种学术专著,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专题研究论文100余篇。先后获教育部及浙江省科研成果奖8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近年从事文学创作,在《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当代》《十月》等大型文学期刊发表中、长篇小说数十篇,多篇为《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转载。已出版中篇小说集《弦歌》《儒风》《静水》(合为“大学三部曲”)、长篇小说《回归》、非虚构文学《青葱岁月的苔迹》等。

(张小芳 孔志超/文  张慧敏/摄)

国家级教学名师肖瑞峰为张謇大讲堂作首场讲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