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十八)

1897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20 21:04阅读次数:1897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杨宇民参加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中心组扩大会议暨院党史学习交流会

518日上午,特种医学研究院召开党总支中心组扩大会议暨院党史学习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宇民出席会议。

会上,研究院院长高永静带领大家一起追忆了共产党人不畏困难、不畏牺牲,甘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奉献精神。她强调,青年教师应该学习革命先辈为新中国的成立和民族的解放不惜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支部书记李霞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六章内容中的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及其中凝练的精神内涵交流研读体会。她指出,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凝聚着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是特种医学研究院全院师生的责任和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教工支部书记王雪婷就近期党史的学习体会作了交流和发言。党建督导何建山对院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情况作了点评。

杨宇民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党史教育成效,对研究院下一步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发挥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创新谋发展,以创新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发挥自己的独有优势,为学校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添砖加瓦;二是青年教师要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充分吸取革命先辈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继承“两弹一星”科研前辈们勇攀高峰、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为学校谋发展开新局;三是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将自身发展同学校发展以及学科建设三者融合,为学校“8050计划”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院党总支中心组成员、各基层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和各党小组组长参加学习会。

(吴小波 翁凌燕/文 吴小波/摄)

又讯  519日下午,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联合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共同开展拓展培训党日活动。

活动以两个舞蹈破冰,既达到了暖场的目的,又提升了团队的融合度;“达芬奇密码”增进了团队成员的沟通和协作,提高了团队的执行力;“信任背摔”使团队成员克服心理障碍,在增强自信的基础上学会了换位思考,增强了团队成员的信任和理解户外高空项目“攀岩”和“断桥”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成员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鼓舞着团队教工突破心理舒适区,不断挑战极限,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本次活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之一。活动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凝练意志团队相融合,强化各支部党员同志之间的服务意识,促进基层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大家表示要把党史教育与科研工作相结合,深刻感悟思想,切实落实行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效的执行力推动学院学科建设,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缪绿青 王华容)


学生工作部召开“为学生办实事”学生座谈会

518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工战线“为学生办实事”学生座谈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雪松、傅强、金翼分别带队,在钟秀、啬园、启秀三校区与自愿报名的80名学生代表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同学们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畅所欲言,对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和老师认真倾听学生发言,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对部分涉及心理健康、就业创业、日常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指导,对涉及到其他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工作部将统一进行梳理,及时反馈。

此次学生座谈会是学工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学生工作部以在“通大学工”微信公众号发布邀请函的形式,邀请学生自主报名参加。座谈会旨在为学生搭建与通大共同成长的平台,增进学校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为学生办实事。

(周煜)


人文社科处、医院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会

519日下午,人文社科处、医院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

支部书记胡春花从教育方向、青年担当、教师责任等方面领学了讲话精神,并指出:我们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目标奋力前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划出的重点真抓实干,善用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方法开拓进取,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提点攻坚克难,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后,支部同志一起观看了“清廉中国”系列微视频。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增强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心中。

(邹冬梅)


财务处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519日下午,财务处党支部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日明教授作专题学习讲座。

吴日明以《从党的百年辉煌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从“学习百年党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三个部分带领大家从党的历史中去找寻答案。

财务处处长杨毅对全体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性锤炼,坚定精神追求,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办实事中回应师生关切。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师生服务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办好事办实事中彰显人民情怀三是在开新局中激发奋进力量。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精气神,推动财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认真学习党史,从党史教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懈努力,追求卓越,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添砖加瓦。

(薛亚琴 璇)


信息化中心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519日,信息化中心党总支开展“红色剪纸学党史,回眸百年绽芳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蒋春昇老先生以自己的剪纸作品为主线生动讲述了中共产党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周恩来为民务实清廉的故事。他以习近平金句“党的历史是最为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统领,创作了开天辟地、南昌起义、井冈会师、古田会议、红军长征、遵义会议、人民战争、淮海战役、开国大典、抗美援朝、建设成就、伟大复兴、喜庆百年共十四幅党史题材作品,展示每一幅作品的同时生动讲述了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

党日活动还进行了现场剪纸教学,所有党员都剪出了自己的“喜庆百年”作品。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使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的认知更加全面,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加敬仰,对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领会更加深入

蒋春昇是转业军官,长期在部队和市粮食局从事政治思想工作,2021年退休后受邀文峰街道老干部讲师团,积极宣讲党史和党的方针政策,他擅长剪纸艺术,数百幅反映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反腐倡廉、社区人物故事等剪纸作品在国家、省、市等媒体发表。

(顾新忠)


启东校区建设指挥部党支部走进老战士家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18日下午,启东校区建设指挥部党支部走进启东市东海镇丰盛村老战士顾选文家中,聆听老兵讲述战斗故事。

作为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华中南战役、抗美援朝的革命老兵,顾选文老先生向全体党员讲述了他当司号员的难忘经历。他讲道,打仗的时候,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同志们不怕苦,不怕死,个个往前冲。军号就是命令,军号就是军魂。作为司号员,他吹军号的姿势灵活多变,有时站着、有时蹲着、有时跪着,为确保自身安全,还必须朝天躺着吹。说到动情之处,顾老先生还现场吹起了军号。虽然已是90岁高龄,但当老先生吹起军号时,仍然中气十足,声音嘹亮。在交谈过程中,顾老先生反复强调,是中国共产党给了他今天的幸福生活,他觉得很知足。

老战士是最鲜活的历史教科书。通过聆听讲述,全体党员深受触动,仿佛亲眼看到了浴血奋战的革命场景,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军人英勇无畏的精神气概。

启东校区建设指挥部主任印亚军感谢顾选文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希望全体党员以此次党课为契机,以英雄人物为榜样,牢记老一辈革命家不畏生死、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努力传承好红色基因,学党史听党话,坚定决心跟党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启东校区建设发展

贡钰榕)


杏林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沉浸式教育活动

518日,杏林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到启东保利大剧院观看西安话剧院演出的话剧《共产党宣言》。

这部话剧生动演绎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该剧以中国革命风起云涌的上世纪20年代为背景,以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的思想理念贯穿始终,着力塑造了共产党人林雨霏在《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引导下,为追求理想、救国救民而不畏牺牲的精神。

两个小时的观演,令杏林学院的党员深受感动,思想上得到极大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扎实工作,推进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杏林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王宁)


理学院举办“溯百年党史,谱青春华章”演讲比赛

518日晚,理学院举办 溯百年党史、谱青春华章演讲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统计201李季佳、数师203韩梦宇分获一等奖。

比赛分为 “主题演讲即兴演讲两个环节。主题演讲环节,参赛选手围绕溯百年党史,谱青春华章这一主题自选角度进行演讲,他们用慷慨激昂的语言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发展历程,并激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燃烧青春激情。即兴演讲环节中,选手观看视频《建党伟业》,然后自选切入点进行演讲,他们用独特的视角与大家分享视频带来的启发与感动,启发大家与时代共舞、与同伴协行的意识,增进自爱互爱、自助互助的情感,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全面提升。参赛同学饱含深情的言语和令人感动的经历,给评委留下深刻的记忆   

本次主题演讲比赛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徐蓓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百年征程铸辉煌,青春放歌颂党恩”合唱比赛决赛

517,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百年征程铸辉煌,青春放歌颂党恩”红歌合唱比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学前181(定向)荣获一等奖学前192、教技192以及小教语文(定向)191荣获二等奖学前师范191、 应用心理181以及小教数学182(定向)荣获第三名。

通过初赛选拔,10支队伍进入了最终的决赛。决赛中,参赛队糅合了舞蹈、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激情澎湃的合唱歌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比赛过程中,评委老师对参赛队伍演绎的作品一一进行点评

红歌合唱比赛给广大同学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了同学们对党、对祖国的深厚感情。

魏琳

又讯  5月19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顾玉平教授作了题为“百年历程与辉煌——中国共产党在南通的实践”的专题讲座。

顾玉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三大贡献,简要论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辉煌历史分别从四个时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南通的实践着重讲述了十六大后南通在交通城市面貌、城市区划调整、城市名片、民营企业第一大市、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以及综合实力7个方面的巨大变化总结新时代下南通的发展方向。

院党委书记朱丹指出,教育科学学院作为南通的教育教学师资培养根源地,全体党员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回顾、学习、梳理党史过程中看向未来、奔向未来,在工作中不断奋进向前,不断为南通教育乃至全国教育播撒更多优良种子。

倪佳媛  郝子怡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思廉日主题教育活动

518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常熟沙家浜开展“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廉洁本色”党史学习教育暨思廉日主题教育活动。

党员们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一系列生动的图像、文字及情景再现,将大家带回我党利用阳澄湖地区天然地理条件,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日寇开展艰苦卓绝武装斗争的历史场景中。同志们重温了这段抗战历史,感受了当年阳澄湖畔芦苇荡里的革命风云,再一次缅怀了战争时期共产党员的献身精神和崇高理想。常熟沙家浜廉政教育馆,墙上的四行大字——“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坚不可摧的鱼水深情、坚守不渝的清廉品质”涤荡每位党员的内心。

中利集团,党员们参观了解企业的党建工作、生产一线、科技研发以及企业文化的展览,与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通过本次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党员回顾了革命历史,体会了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军民团结的强大力量也感受到新的沙家浜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进取与创新的精神。同志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保持廉洁本色,勇担新使命,奋进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学校的8050计划不懈奋斗。

(成静)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519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院党委书记卢兵主持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施险峰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为时间轴,重点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等方面进行解读。

卢兵强调,学党史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党史,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认识,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从党史解读中汲取更多养分和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坚持不懈、勇往直前,争做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开路人、担当作为的领路人。

学习会上,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徐明宇、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尹海宏、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范晓敏结合实际工作学习分别作交流发言。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钱文娟)


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15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党支部携手杏林学院医学部教工党支部共同走进南通市阳光老年公寓进行志愿服务。

上午9点,老师们带着血压计、血糖仪到达阳光老年公寓给老人们量血压,询问老人的血糖控制情况,关注老年人的慢性病了解老人平时的饮食,并给予老年营养方面的建议。志愿服务过程中,老师们还倾听了老党员讲述抗日战争经历、共产党发展史以及新中国建立和党在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传奇人生

活动中,支部党员在鲜活的事例和人的故事的感染下深刻领会了我们党在各个时期中取得的非凡成就感染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学党史、新中国史,更好地服务社会,将爱心转化为实际行动,真学实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琦


体育科学学院举办“青春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诗歌朗诵比赛

519日晚,体育科学学院举办“青春跟党走,建功新时代”诗歌朗诵比赛。经过激烈角逐, 体育师范192班、体育师范202班等2支代表队获一等奖,社会体育专业2018级代表队等3支代表队获二等奖,研究生代表队等4支代表队获三等奖。

来自本科生、研究生共14支参赛代表队参加比赛。比赛现场,各参赛队精神饱满,他们将经典诵读与音乐、舞蹈、表演等相融合,用深情的朗诵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用真挚的情感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全场师生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大赛推向高潮。

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建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诗歌朗诵比赛是学院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活动,通过朗诵这种表现形式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明确责任使命,坚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他希望全体师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昂扬的斗志投身新时代伟大征程,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展)

 


地理科学学院举办“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宣讲活动

519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举办“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宣讲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夏强出席活动。

由吴琦等5名优秀学生党员组成的红色故事宣讲团,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重点讲述了南通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同志的感人事迹。宣讲团成员分别从“英勇播火”“对党忠诚”“敢为人先”“勇于开拓”“顾全大局”等维度宣传介绍了吴亚鲁同志的光辉一生,结合自身的所感所悟,向学院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宣讲,引导大家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

此次党史宣讲活动是“学习党的历史 练就过硬本领”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深入挖掘南通党史上的杰出代表人物,激励全院学生回眸百年党史,从党史的红色基因中不断汲取继续奋斗砥砺前行的伟大力量。

吕峰

 

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5月18日,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学院党委书记徐建主持会议。

会上,徐建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篇章。徐建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引领党员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推进,坚持学以致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到实处。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顾亚梅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篇章。

会议就学院党委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专题学习会。

(童丽娟)

又讯  5月18日下午,药学院党委开展以“学党史,悟初心,讲廉洁为主题的思廉日专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学院党委书记徐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分别从学习党史意义、学党史讲廉洁等方面,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廉政党课,引导和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代价》,以触及灵魂的方式,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线,提高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党史学习过程中,从严从实抓好学习与实际工作,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永葆清正廉洁的公职人员本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室中心主任参加活动。

(童丽娟)

又讯  519日,药学院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中,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以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开天辟地的重大事件、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等为题材,结合自身的所感所悟,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宣讲,引导广大学生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药学171端木嘉欣讲述了著名植物学家、中科院院士吴征镒对一草一木的钟爱故事,号召药学专业学子学习他一生为人做事的品德严谨治学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药学183顾益铭讲述了向绝壁要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的故事,他认为当今中国仍有无数个“悬崖峭壁”等着青年人去征服,医药健康、芯片制造、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都需要青年人去大展身手,希望大家都能和毛相林一样,搬走横亘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头上的“王屋”、“太行”。药学181杭佳颖讲述了琼崖纵队冯白驹的故事药学171钱屹讲述了舍生忘死杨靖宇的故事药剂181陈苏蒙讲述了一门两英烈陈延年陈乔年的英勇事迹他们号召青年一代要继先辈之志,扬浩荡之气,遇到千难万难但信念不倒,力争成为一名志存高远、敢于争先的优秀共产党员。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的优秀精神品质,当好中国历史的传承者,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卫永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