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十九)

2146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24 20:05阅读次数:2146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组织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会

5月21日上午,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机关党委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卫东主持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组织部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安排,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会上,党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王卫东带头进行交流发言,他围绕继续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党史学习体会;张建发从党史学习教育与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党史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盛明讲述了古田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伟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并分享了他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

王卫东强调,组织部门要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履行“双重责任”,在参与组织服务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做表率。他希望组织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加强组织研究、系统谋划推进;二要注重学深悟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打牢思想政治根基,不断增强开拓创新勇气;三要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在学习党史中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组织工作、服务师生群众的实际成果。下一步,组织部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履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水平,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唐新林/文 校报记者 陈妍/摄)


退休第五党支部赴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参观

5月20日,退休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赴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现场学习活动。

新四军全称“中国国民革命陆军新编第四军”,是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诞生于抗日战争初期1937年10月,由南方8省14个地区的游击队组建而成。新四军从诞生之日起就坚定不移地高举党的旗帜,英勇投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创立了抗日民主根据地,沉重地打击了侵华日军,为民族独立、人民的解放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纪念馆陈列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形象,生动再现了当年新四军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上千幅图片再现了新四军从创立之初、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一路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画面深刻地感染了每一名党员同志。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参观,支部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新四军革命历史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应当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顾勇)


基建处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月22日上午,基建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做廉洁模范”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先后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一楼、二楼展厅和仿建的西花厅。纪念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镌刻着周恩来无私奉献、清正廉洁、兢兢业业的伟大一生,再现了周恩来淡泊名利、心怀国家、忘我工作的高尚情怀。在周恩来像前,党支部书记秦保军带领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认真学习传承周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筑牢信仰基石,传承先辈精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小波/文 胡健/摄)


后勤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5月20日上午,后勤党委书记魏伟为后勤系统党员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专题党课。

魏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两个方面进行了讲授。通过对典型代表人物和重要历史事件的阐述分析,魏伟带领党员们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历程,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争取民族解放的历史,也是一部进行不懈武装斗争并取得胜利的历史,更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好党史,对于广大党员继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具有积极意义。他要求,后勤系统全体党员都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且要立足本职岗位,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苏晶晶)


工会和特种医学研究院联合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建党百年航潜强国”潜水科普开放日活动

为响应党中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号召,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号召,迎接即将到来的国际儿童节,5月23日,工会和特种医学研究院联合举办“建党百年航潜强国”潜水科普开放日——“潜水员”职业体验活动。53名教工子女参加体验活动。

活动开场,特种医学研究院研究生潜水实践基地指导老师、“85后”潜水工程师管猛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潜水的精彩科普讲座。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兵分两路,一部分进入饱和潜水员的日常生活居所,体验饱和潜水员在密闭狭小舱内环境的生活和作息;另一部分进入饱和潜水系统控制中心,体验给舱内饱和潜水员供气、供水、提供食物等生命保障工作,体会医学保障和生命支持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赢得了孩子们的啧啧称赞。在这个投资1800万建成的200米饱和潜水模拟实验室,孩子们觉得处处新奇,兴奋不已。

此次活动是工会和特种医学研究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南通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等单位共同举办2021年南通市“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南通市第33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激发儿童热爱海洋、热爱自然的情怀,树立航潜强国的坚定信念。

工会、特种医学研究院院长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袁圆/文 杨沛林/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江海少年宣讲团来我校举办交流分享会 

5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体验式教育专家朱涌和江海少年宣讲团来我校开展“共产党员为什么这么帅”党史教育主题交流分享会。    

分享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成员陈颖淑和戴敏分别讲述了长征路上“飞夺泸定桥”、抗美援朝战争中“冰雪长津湖”的党史故事,感人至深。6位少先队员们从“向党员学习”“身边的党员激励我们成长”等方面,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地讲述了身边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

朱涌对理论少年宣讲团成员进行了指导,同时对大家提出期望——成长、改变、突破,用公益心做当前工作,体会被需要的快乐。

本次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让思政课在多元的表达形式中动起来、活起来。

学院学生宣讲团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交流分享会。

(郁宁远)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5月21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最终,教工第一党支部获得一等奖,陈炜等老师被评为优秀个人。学院党委书记朱广华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有6个支部代表队参加,竞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整场竞赛气氛严肃热烈,各参赛队员思维敏捷、精神饱满、团结协作,展示了过硬的党史理论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朱广华指出,此次党史知识竞赛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对党史知识学习成效的一次检阅,学院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形成“以赛促学、融会贯通”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党员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杨凯)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学生收看思政大课“第四讲”

5月22日,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最后一讲“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于开讲,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机械学子以集中收看和自学的形式认真聆听三位主讲嘉宾的精彩授课,并组织学生代表积极畅谈,分享观后感悟。

通过收听此次思政大课,机械学子表示将要以党的光辉奋斗历史不断激励自己,扩充自己在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学识技能等方面的储备,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学生会主席吕慧琳同学说:500年的奋进历程,承载着理想和使命,一路走来,波澜壮阔、跌宕起伏,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学生代表万鹏同学说: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要求,我们应该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进步作出自己的努力。

 (张振兴)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5月20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党员团一行赴苏州多家企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院博士党员团一行分别与杰锐思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苏州双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及苏州视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专业研讨。

学院党委书记卢兵指出,此次研讨不仅是深化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充分发挥好学院学科、专业、人才优势,与企业共同探讨技术瓶颈,培养输送创新型人才等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他希望合作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使学生的培养目标与企业的项目研发相一致,同时通过深度合作和融合,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和学生培养质量。

据悉,为了更广泛地了解全院教职工的想法和困难,学院党委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问卷调查,在全院范围内征求意见和建议,旨在更好地为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钱文娟)

又讯  5月20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前往党性教育基地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践宗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学堂门前,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在学院党委书记卢兵的领誓下,在场全体党员举起右拳,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一次次激发起教职工党员们在回望党的光辉历程中奋进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苏州乡村振兴学堂是江苏省首个乡村振兴综合实践教育培训基地、苏州首批“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党员们参观了学堂中的乡村振兴展示馆,了解了苏州市中泾村、灵湖村的乡村振兴实践探索之路,在参观中同时学习交流如何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问题,激发大家思考如何做好“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为人才培养及地方经济服务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之一,在下阶段的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将精心组织开展形式更丰富的活动,把学习教育开展得更扎实,更有效,让全院师生党员能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钱文娟)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会

5月10日-21日,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刘芸主持学习。

学院党委委员、行政党支部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峰,院党委委员、电工电子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电工电子教研室主任郭晓丽,副院长徐一鸣,副书记副院长周平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四个阶段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带领大家回顾了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开始,到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展开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到最终带领中国人民进入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壮大过程,进一步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刘芸在总结时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她希望大家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葆坚定信念和奋斗精神。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高成)

又讯  5月22日,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全院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直播。

北京大学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马慎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付丽莎等三位老师围绕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专题讲解,科学系统地回顾解析了500年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通过观看三位专家的讲座,同学们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五百年历史有了进一步认识,纷纷表示更深刻地感受到今天来之不易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了社会主义必将战胜资本主义的信念,争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曾泽薪)


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5月21日上午,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新城桥街道城南社区开展“青春力量暖人心,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学生党员为社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医疗保健咨询、常见病预防知识宣传等义诊服务。内科学研究生耐心询问来访者身体状况,并结合以往就诊病历资料分析病情,进行初步筛查、诊断,并提出治疗建议,给予用药指导;眼科学研究生通过查看眼部健康状况,对居民们询问的各种症状进行耐心解答,并给予眼科疾病相关知识的健康宣教;口腔科研究生仔细查看前来咨询的居民的牙齿,询问日常牙齿状况,悉心讲解口腔保健、牙齿预防保护、老年人牙齿保健方面的常识。同学们充分发挥医学生的专业优势,服务热情,态度积极,为社区居民健康服务贡献力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医学院研究生“学习百年党史,投身强国伟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一方面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预防意识、治病知识,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医学生的实践能力,展现了白衣天使的仁爱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锤炼忠诚之心,强化学习之力、追求担当之为,强化为民之情、下好务实之功,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建设健康中国尽责出力。

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党员参加活动。

(周谊芬)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缅怀雨花英烈,奋进科创报国”党史学习交流会

5月19日,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缅怀雨花英烈,奋进科创报国”党史学习交流会。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璟出席活动,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交流分享。

交流会上,学生代表讲述了雨花台烈士的革命故事,结合备战“挑战杯”省赛期间的心路历程,缅怀英烈筚路蓝缕、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忆苦思甜,砥砺前行。教师代表结合革命烈士生平事迹讲述信仰的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担时代责任,砥砺奋发向上。

顾璟在总结讲话中阐释了雨花英烈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强调了信仰的力量,引领学生筑梦青春、科创报国。

通过此次交流分享,师生党员进一步坚定了在学思践悟中树牢理想信念,奋进科创报国的决心。

(张歌行)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5月21日下午,体育科学学院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建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慈晖传达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工作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校内党建考核方案及指标体系,并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随后,许慈晖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篇,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刘建强调,学党史一定要重读经典,深入学习,结合时代背景科学、客观评价历史,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只有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重大论断,才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才能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杨新、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孙锋作重点交流发言。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蔡丹丹)

又讯  5月21日,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2021年人才工作座谈会,调研引进人才的教学、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成才。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建主持会议。

会上,邹月辉教授对照聘期任务、考核目标,从教学、科研等不同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学院工作三年来取得的各项进展和成绩,并结合自身经验对后期即将参与考核的老师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入职后深切感受到学院对引进人才的关心和支持,并围绕目前遇到的实际困难、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思考以及后续的研究方向、个人成长等展开交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听取了交流发言,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刘建对大家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人才引进极大地提升了体科院的科研氛围,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夯实了基础。他希望大家继续保持现有的科研热情,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专题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引进博士参加会议。

(蔡丹丹)


地理科学学院组织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5月22日,地理科学学院组织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四讲“社会主义发展史”。

课上,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马慎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付丽莎详细梳理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帮助同学们从源头上弄清楚社会主义从哪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更好地了解社会主义发展的来龙去脉,从而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举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间节点,参加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意义非凡,获益匪浅。只有追根溯源,才能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是怎样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独立自主走好自己的道路的,是怎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从而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吕峰)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5月21日下午,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会上,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蒋钰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让大家重温了邓小平同志的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的品格风范,也再次阐释了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要义。

全体研究生党员一起观看了《理想照耀中国》,该纪录片以人带史,采用历史资料加人物访谈、实景拍摄和真实再现的纪录片语言,对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和故事找到独特的解读视角,再现了共产党人敢想敢为的时代力量,串起了建党100周年来的风雨历程,浓墨刻画了李大钊、瞿秋白等优秀共产党人的鲜活形象。

通过学习,大家被邓小平在长期革命实践中锤炼出来的坚强意志品格所感召,被历史上无数个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所感染。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仍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学院研究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袁小平 顾钰雯)


药学院研究生开展“明理增信:跟着电影学党史”经典电影展映活动

5月20日晚,药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拉开“明理增信:跟着电影学党史”经典电影展映活动序幕。

影片展现了1911年至1921年十年时光里的历史事件,将辛亥革命、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等历史事件慢慢道来。硕19药学王宇航同学说:“看完了《建党伟业》,感受到革命先辈在那段峥嵘岁月里的热血与激情,以及他们对共产主义事业崇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向前,担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

此次展映活动旨在通过观看《西安事变》《开国大典》《第一书记》、《钱学森》《遵义会议》《重庆谈判》《雷锋》《秋收起义》《一点就到家》等多部红色影片,让研究生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了解党的初心使命,自觉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顾悦)


特种医学研究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5月20日下午,特种医学研究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南通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臧乃康教授应邀主讲。

会上,臧乃康以《奋斗, 辉煌,经验,启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题,为大家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国内、国际背景,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不同的历史时期,讲述了我党在各个历史发展时期所面临的挑战、政治思想特点以及治国理政方针的形成和变化。

通过学习,研究院党员们加深了对我党执政理念的认识,增强了大家为群众办实事的干劲儿和信心。

(吴小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