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二十)

2436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27 17:26阅读次数:2436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纪检监察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5月26日下午,纪检监察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校纪委副书记季红兵为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上题为《让西柏坡的警钟敲响在新征程的路上》的党课。

季红兵对西柏坡的历史沿革、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根据新形势、新问题,中共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与西柏坡时期的“六条规定”一脉相承,体现了共产党人不断改进作风的优良传统,是对“六条规定”的继承和发展,更是对西柏坡精神的升华。季红兵围绕西柏坡的革命精神,介绍了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历程、趋势特点和基本经验。他要求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一要秉承政治属性,坚定维护党的统一领导和党的权威;二要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要秉承忠诚卫士的职责,坚定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纪检工作的答卷,让西柏坡的警钟敲响在新征程的路上。

(孙进)


图书馆党总支赴海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月24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赴海安市营溪支部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营溪党支部是海安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它的建立对海安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和农民运动的兴起,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大家瞻仰了营溪战斗纪念碑,重温了入党誓词,聆听了营溪党支部的英雄故事,观看了激荡心魄的战斗画面,从漫漫历史印迹中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感受党的光荣伟大,获取奋勇前行的无穷动力。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以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激励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图书馆的智慧和力量。

(曹涛)


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服务地方工作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月26日下午,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服务地方工作处党支部联合开展“重温红色校史、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服务地方工作处党支部书记高江宁主持活动。全体党员参观了校史馆,全面了解了南通大学百年校史,深入理解“祈通中西,力求精进”校训的历史传承与丰富内涵。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万久富教授全体党员作《南通大学红色校史》专题报告。他指出,抗战期间南通学院迁校办学的小史,说明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对青年的关怀、对人才的重视,也是通大学子追求进步、红心向党的明证。通大发展史上,先辈们筚路蓝缕,薪尽火传,造就了通大今日之辉煌。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将校史研学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大力弘扬本校红色校史文化,促进党员党性修养的再提升。支部座谈交流环节中,全体党员表示要学史力行,今后加强档案服务方式创新,进一步在服务地方、校史资料征集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

(陈亚利/文 邱立/摄)


文学院举办党史学习讲座

5月26 下午,文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讲座,邀请南通市委党史学习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日明教授为学院党员做题为《从党的百年辉煌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的辅导报告。

吴日明从九个方面阐明了学习百年党史的重大意义,从四个历史时期划分、党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四件大事、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等方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并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形成坚强团结有力的领导集体、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锻造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以及勇于自我革命五个方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深刻,特别是结合文学院的特点,运用大量历史故事以及毛泽东诗词、沈从文回忆录等大量的文学素材进行论述,受到了广大师生党员的欢迎。

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蒋国宏主持,他希望全院师生党员要加强党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围绕岗位,做好学习和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曹炎)


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红色故事传经典,明理增信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5月26日下午,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红色故事传经典,明理增信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在全体学生党员合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朗诵《少年中国说》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坚定了学生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庆祝建党100周年短片《正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自主创新,改革开拓,奋勇争先,阔步向前,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向前进;四位学生代表讲述了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动人故事和多条战线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最后“我想对党说”环节,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优秀品质,珍惜当下,牢记初心,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革命者大无畏的奋斗精神,用责任和担当谱写自己的青春。

(戴琳娜)

又讯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5月22日下午,理学院组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四讲。

认真听讲后,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集中学习,厘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对于传统社会主义、经典社会主义、当代资本主义以及其他社会主义的区别与联系,深层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战略选择和制度体质创设上的创造性、独特性和优越性。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铭记历史、勇于创新、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把自己锻炼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一代优秀青年。

(戴琳娜  方昕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

5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一同收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网络授课第四讲“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

思政课上,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马慎萧、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副教授付丽莎分别以“社会主义的产生”“社会主义如何发展”“社会主义的意义”为主题,讲述了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和完善的过程,解读了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带来了一场生动而震撼的精神盛宴。

课后,师生们深受鼓舞,感悟良多。老师们表示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引导学生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同学们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杨玲凤)


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廉洁教育专题讲座

5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红平博士为学院全体党员师生作题为《百年党史上的反腐故事及其启示》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朱小娟主持讲座。

黄红平将百年党史分为“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及“十八大以来”等四个历史时期,通过多个典型案例,深刻阐述了腐败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他指出,从“星火燎原”“进京赶考”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党始终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在百年历程中,积累了一系列弥足珍贵、值得长期坚持的重要经验。当前,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必须继续把反腐败斗争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陆国君要求全院党员师生从案例中吸取教训,不断警示自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继续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自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实际工作过中做好表率、防微杜渐,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于成洁)

又讯  5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邀请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润洲主任作客“健康外院”大讲堂,为学院教职工讲解消化内科常见疾病的知识。

倪主任结合自己从事消化内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来的经验,重点对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临床表现以及诊断措施进行了讲解,对消化系统体检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对教师咨询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倪主任建议大家重视平时的健康体检,做好疾病预防。

“健康外院”大讲堂是外国语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将邀请医学专家亲临学院作健康知识系列讲座,方便教师就自身的健康问题及疾病防治提出咨询;使教师们了解常见疾病知识,提高自我保健技能和健康保健意识。学院还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促进大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积极打造“健康外院”。

(于成洁)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南通地方史展馆参观

5月26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本科生党员赴南通地方史展馆参观,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投身强国伟业”主题党日活动。

南通地方史展馆以《百年历程与辉煌》为主题,以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大板块为布展主线,通过一行行文字、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资料、一件件实物等多种形式,全景展示了南通地区于1926年4月前成立第一个党组织到21世纪20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南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艰辛道路和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光辉历程。大家认真参观了每个展厅,表示回顾南通党史,既是一次党性的再锤炼,也是一次深度的思想“充电”, 一定会将学习革命前辈、优秀共产党员深厚的家国情怀融入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时代先锋。

(拜文萍)


医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5月25日下午,医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医学院党委书记史亚琴以“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会议简述”为题,为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和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

史亚琴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届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从党史发展脉络的四个时期出发,与大家一起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的主要内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她指出,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史亚琴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在学中深“悟”,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二要在学中明“理”,切实提升学习质效;三要在学中奋“进”,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四要在学中思“源”,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她希望大家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且要立足本职岗位,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周高惠)


地理科学学院赴郭里园小学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5月25日,地理科学学院“百年辉煌,我心向党”党史宣讲活动在郭里园小学开讲。

学院学生党史宣讲员向郭里园小学的小同学们绘声绘色地介绍了百年岁月中令人心潮澎湃的党史故事。详实丰厚的内容、铿锵有力的语言、充沛饱满的情绪,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小学生。活动中还穿插了党史知识竞答环节,争先恐后的抢答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小学生们对于党史学习的无限热情。

此次活动是学院“学习党的历史 练就过硬本领”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地理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在“请进来”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学习教育举措。此次学生党史宣讲员赴郭里园小学进行宣讲活动就是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尝试。

(吕峰)


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5月24日上午,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龚蕾蕾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详细介绍了书本发行的背景和基本内容,简述了书本收录文稿的四个类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她从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等六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对学习内容进行整体把握。她希望大家要主动学、深入学、带着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谋划良好的“十四五”开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参加学习会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学情况和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督导员何玉叶对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进行点评。实验室主任助理、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列席学习会。

(黄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