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举行非遗撕纸艺术作品展

1988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6-08 17:38阅读次数:1988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百米长卷抒发爱党情怀,百幅作品描绘家国情怀。68日上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遗撕纸呈党史百年历程铸辉煌撕纸艺术作品展啬园校区图书馆南广场举行。南通大学师生用国家非遗撕纸艺术形式,展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的奋斗史。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宣布作品展开幕并致辞。

吉明明介绍了学校百余年来的文化传承,他指出,有效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引导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感知和认同红色文化,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红色文化入脑入心,成为新时代青少年追求进步、站稳立场、提升品德的不竭精神力量,是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应有之意和必然要求。他表示,将红色文化融入非遗撕纸艺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传播方式,以艺术的形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既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艺术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和认可,又让青少年学生们亲身感受红色资源的魅力,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文化可感、可亲、可近,让红色精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国家级非遗撕纸艺术传承人、我校艺术学院翟天麟老师介绍了自己在3多的时间里,奔赴全国6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制成100米撕纸长卷,及其指导100名学生创作出100幅撕纸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创作历程。她表示,青春与红色岁月的碰撞会有更精彩的光芒,文化的传承需要代代相传。她希望通过这样特别的创作方式,既让当代中国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艺术得到更广泛的流传,用传统艺术形式与新时代青年共同感受文化自信。

学生代表、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02班吴鑫表示,通过学习实践撕纸艺术,深刻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传承技艺,更要注重务于现实世界,“我们将做好这‘当代传承人’,将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去,立于时,勇挑时代责任。

活动中,100名大学生与来自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的小学生们现场共同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识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撕纸艺术是一种手作的艺术,是一种类似剪纸、但又和剪纸不同的平面镂空艺术,它不需要画草稿也不需要工具,是一种完全用自己的身体来跟纸交流的艺术。撕纸作品可以像剪纸一样精致,又有着剪纸等其它作品无法仿制的特质。据悉,非遗撕纸艺术作品展还将陆续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江苏省委党校等单位展出。

党委宣传部、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校报记者 陈妍/文 陈妍 陈石森/摄)

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遗撕纸呈党史百年历程铸辉煌撕纸艺术作品展。

大学生与来自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的小学生们现场共同完成撕纸作品。

100名学生展示100幅撕纸作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