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2361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6-12 17:06阅读次数:2361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61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回信、文章精神,并重点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交流学习体会。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主持学习会。

会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浦玉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几次重要讲话、回信、文章精神,立意深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浦玉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编写意义、理论架构和主要内容。他强调该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突出主题主线,生动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他提出,我们要认真研读这本著作,充分认识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感悟蕴含的丰富哲理、从中汲取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在明理增信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崇德力行中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开新局、谋新篇。

结合《简史》学习,浦玉忠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3个月来,校党委坚持四聚焦”“四结合,通过抓好理论武装、抓好实事项目、抓好特色亮点、抓好活动载体、抓好氛围营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就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浦玉忠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推动工作不断深入。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兼顾,整体策划,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要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党校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办好专题读书班,全面开展讲党课活动。二要在形式创新上出实招,打造更多特色亮点。要深化主题学习活动,打造红色教育精品课程,多媒介展示研学成果;要充分挖掘特色资源,精心建成一批红色教育阵地,讲好通大红色故事,传承好通大红色基因;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单位特色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三要在学用结合上见真章,认真办好实事项目。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师生群体,充分调查研究,切实找准师生反映集中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久未能解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重点聚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实事、聚焦服务师生现实需求办实事、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实事、聚焦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办实事、聚焦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办实事,从学校实际工作出发,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尽力而为、尽力而行,明确目标、步步推进、善作善成,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兴起高潮。

学习会上,七位同志交流了研读体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以《学党史 明宗旨 办实事》为题,交流学习心得。他指出,为群众办实事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最重要的也是要落实到学史力行上,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他介绍了后勤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进一步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举措。并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畅通沟通渠道,积极主动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始终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在学习中读懂担当、厚植为民情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岁华诞。

吉明明以《坚持党的思想路线 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为题,交流研读体会。他阐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涵、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历史经验和基本要求,强调贯彻执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求索的过程,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实事求是贯彻到工作全过程,自觉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

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清湘就《简史》中《应对重大挑战和深化改革开放》一文,以《学史增信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改革》为题,结合学校人力资源工作,从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和深化改革、以人为本尊重认识发展规律、树立忧患意识,做好应对预案等方面,交流学习心得和实际工作体会。

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吴如高以《学好党史必修课 不忘初心践使命》为题,围绕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阐述研读体会。他表示,一定牢记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附属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卫东以《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为题,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三方面谈学习体会。他表示要让红色资源成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载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激励自己,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向建院110周年献礼。

校党委保卫部部长、党委人民武装部部长宋建以《学党史 担使命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题,从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至上三个方面分享学习感悟。他表示将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继续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在守正创新实践中、在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上彰显应有的样子,以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气神迈进新征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力量。

校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朱俐以《学习光辉历史 不忘初心使命》为题,提出学习《简史》要深刻理解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推进的四件大事、了解党取得全国政权的历史必然、正确看待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曲折探索,并表示作为一名36年党龄的党员,将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党做好工作。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刘艳/文 校报记者 陈妍/摄)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