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他们讲活了党史故事

1034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9-04 17:08阅读次数:1034来源单位: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露莹

临近中午,苏州市虎丘区通安镇华通花园第五社区居委会里热闹非凡。“老师老师,我最喜欢的数字是5,你再给我们讲讲5背后的党史故事吧。”虽然已经“下课”,来自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203的韩梦宇仍被意犹未尽的孩子们围在中间。

这个暑假,理学院遴选出26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江苏省内和贵州遵义等20余个市县区,开展“百年党史进社区,红色精神入人心志愿服务活动。韩梦宇就是其中一员,他们将红色宣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创新宣讲形式,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

“数”说党史,教亮心“灯”

为了讲好党史故事,让孩子们听得进、记得住,让党史学习宣传宣讲走“新”更走心,大学生志愿者们做足了功课,他们结合专业特色,选择与数字相关的具有代表性的党史故事。“我会先让孩子们从PPT上选取自己喜爱的数字,再为他们讲述其关联的红色故事。我们还会用特殊的数字记忆法帮助他们识记,辅以趣味抢答的形式巩固记忆,这样既有趣又能真正实现红色宣讲入眼、入耳、入心。”说起宣讲方法,韩梦宇颇有心得。

艰苦奋斗的“一根灯芯”故事、二万五千里长征中舍己为人的“丰碑”故事、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的故事、“人民公仆”焦裕禄的故事、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次大阅兵的故事、脱贫攻坚战中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一串串看似简单的数字、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的奋斗历程,通过志愿者们绘声绘色的讲述,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间落地生根,点亮心“灯”。

“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爷爷为了打造出一批守护祖国和平安宁的国之利器,隐姓埋名28年,亲身经历核试验32次,亲自指挥15次。他为了找出实验失败的原因,不顾生命安危和核辐射侵蚀,双手捧起含有剧毒放射物的碎弹片仔细观察分析,并且坚持自己装置设备,以致受到放射物侵袭,身患重病。”9岁的周博文在听完宣讲后动情地说,“邓爷爷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更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我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也能像他一样用自己的一生实践科技强国的理想和抱负。”

衍纸情深,贺党百年

如果说讲故事只停留在说和听的层面,那么带领孩子们制作红色主题衍纸作品则能使他们在沉浸式的教育活动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衍纸作品虽小,却能拼凑出一个大大的世界。通过带领孩子们亲手制作贺党百年主题衍纸作品,不仅可以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还可以增强爱国爱党情怀。”应用统计学191的卢小花在服务日记中写道。“党徽由镰刀和锄头组成,分别象征着农民阶级和工人阶级。”动手制作前,孩子们认真倾听卢小花讲解作品的含义和制作方法。在她的指导下,大家一笔一画勾勒出党徽的轮廓,轻轻地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将满满的爱国爱党之情融入到一个个美丽的纸卷中,再将纸卷捏出各式形态,用镊子小心翼翼地夹住放入党旗党徽的轮廓里贴好,逐步填满。一幅幅名为《家国》《爱我中华》《贺党百年》《金麦穗》等的衍纸作品应运而生。作品完成后,志愿者们会邀请每个孩子讲解自己的制作思路和内涵情愫,并用相机记录下来。

“我们会将优秀作品收集起来,待秋季开学后举办‘衍纸情深,贺党百年’主题衍纸作品展,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展示,用红色精神感染和凝聚学生,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我们的爱国爱党情怀。”卢小花介绍道。

情暖“夕阳”,赓续精神

“要注意挖掘老人们亲身经历的党史故事,融入我们今后的宣讲,赓续红色血脉。”理学院的老师戴琳娜在指导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时细细叮嘱。除了宣讲,大学生志愿者们还走进村镇、社区和养老院,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晾晒被褥,修剪指甲,测量血压和血糖。

“爷爷奶奶大多年岁已高,牙口也不好,我们特意挑选了香蕉、桃子等软和的水果给他们消暑。”正在常熟市古里镇护理院服务老人的志愿者、物理师范201的徐嘉喻虽是个小伙子,却显得格外细心。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被称作“发哥”的爷爷,“爷爷告诉我们,他年轻时参与过炮弹的制造,那时候虽然条件艰苦,但只要是为党、为国家做贡献,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儿,特别自豪!退休后,身为党员的爷爷也闲不下来,义务为邻里们安装或维修家电。就在聊天的过程中,还有其他老人请他去帮忙维修小电器,爷爷应和着便匆匆赶了过去。”

为老人服务的同时,志愿者们最爱与他们“唠嗑”,聆听他们的红色记忆,并认认真真地记录下来,一张老照片、一枚勋章、一件旧衣……老人身边每一样看似不起眼的小物件儿背后都可能藏着不平凡的故事。志愿者们一一将这些故事记录好,带回校园,带进社区,让更多人感受到前辈们坚持真理、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不断传承。

“理科生也可以讲好党史故事。我很自豪可以用更生动、更多元的形式将共产党人爱国奋斗的故事讲给中小学生听,引导他们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力量,将爱国之心和强国之志化为前行的动力,付诸实践。”此次志愿服务负责学生、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191(定向)吴玉婷说。志愿者们还将针对社区居民红色文化熟知情况同步开展相关的问卷调研,以进一步指导未来的宣讲活动。

(校报记者 张露莹)

理学院学子深入社区开展“百年党史进社区,红色精神入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