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信息化中心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地见效

3227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9-13 18:44阅读次数:3227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张露莹

临近饭点,忙碌了一上午的师生员工只需随手打开“智慧通大”微信公众号中的校园卡,查看“食堂就餐指数”,就能轻松掌握学校各个食堂近十分钟的消费人数,选择合适的就餐地点,享受一份舒心的午餐。这是学校信息化中心在调研收集师生关心的问题后,针对食堂就餐高峰拥挤问题,开发打造的一项微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息化中心面向学校师生需求,进一步倾心打造智慧校园,推进信息技术与学校教育的创新融合,不断将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在提升校园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效能的同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细:助推教学科研

我校在国内高校率先实现大规模部署基于WIFI6技术的无线设备,四个校区多线路、双设备互联,最大限度保障了分校区网络使用的可靠性。通过有线网和无线网的改造,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提供了高效、稳定、安全的网络服务。

今年830日,我校师生再次相聚云课堂。信息化中心进一步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并持续为学校老师提供线上教学和在线课程建设服务工作。“针对师生线上教学使用较多的‘课堂派’和‘爱课程’平台,我们提供24小时无间断在线教学技术咨询和故障排除服务,通过消息回复、电话指导、远程协助等多种途径,将简单的问题细心答、重复咨询的问题耐心答,希望能够给予教师一对一的用户体验,为信息化教学实践保驾护航。”信息化中心教育技术部负责人李亮介绍道。

本学期,已有65门课程通过在线申请审核后上线,中国大学生MOOC关联线上线下课程共计2250门,另有7893个在线课堂通过课堂派开展教学,录像时长累计1314.9小时。

为了助力师生科研,信息化中心从细微处入手。学校先后加入中国教科网CARSI联盟和Eduroam联盟,师生只要身处加入Eduroam联盟的高校或科研院所,使用本校的上网认证账号,即可无线上网;同时,无需远程登录,就可以快速便捷地查找全球文献资料。“在新加坡访学期间,我只需使用CARSI,就可直接访问校内图书馆,快速查阅研读国内各类学术资源。回忆在新加坡访学时的科研经历,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汤天培高兴的说:“无论身处哪里,都能高效地跟踪、了解、研读国内外交通专业的学术前沿,极大地提高了我在国外的科研效率。

做实:智控校园管理

信息化中心与多部门联动,不断推进完善智慧校园2.0建设,智慧安防、智慧填报、智慧学工等亮点频出,校园智慧管理水平日益优化。

暑假过后,师生入校也变得更加智能。学校在啬园校区西门试点,刷脸、测温、抬杆一体化联动,驾车入校的老师不再需要一边等待测温,一边手持校园卡读卡验证身份。“我们将常规在校活动人员的信息也纳入管理系统,进出学校人员管理更加精准,也为智慧校园的各种应用奠定了数据基础,”信息化中心副主任冯愿介绍,各项数据严格按照法律法规采集、分析、使用和存储,在确保全量数据管理的同时,也保证师生员工的信息安全。

信息化中心还为职能部门开发小型信息管理系统,提供基于工作流程定义的碎片化业务服务。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暑假期间,他们将学校教职工健康信息填报系统不断优化,实现了从数据填报、结果数据分析、进校预警联动的完整业务链支持,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更加方便直观。教师工作部王梨清负责学校教职工健康信息填报统计工作。以前,她必须手动导出信息,拉清单,计算填报率,再逐一通知二级单位联系相关教师完成“每日健康填报”。王梨清说,“新系统增加了部门填报统计和填报数据分析等功能,二级单位疫情防控联络员可以自行在手机上查看并督促老师及时填报,系统能根据教职工填报内容自动判断出结果,并与进校预警联动,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管理人员‘减负’。”

医学院辅导员杨敏说:“学生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忙起来常常焦头烂额。今日校园APP改变了传统的日常管理模式,给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及时、精准、便捷、高效。在线签到,是便捷式的学生考勤和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的晴雨表;在线请假,帮助我及时了解学生请假销假的状态,是精确掌握学生动态的定位仪;健康打卡、数据统计,更是实现学生管理高效化的助推器。”

做精:建强服务堡垒

“师生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今年6月,信息化中心党总支在四个校区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信息化问卷和现场咨询服务,倾听师生对于智慧校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将工作做精,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招生宣传在线直播、录播,张謇学院新生线上选拔,各类远程会议,“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线上答辩……这个暑假,智慧教室、演播厅、录播教室里忙得热火朝天。作为技术枢纽的信息化中心也几乎无休,面对各单位关于拍摄场景、摄像机位、在线互动等方面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中心的老师们有针对性地调整摄制策略,不断细化实化各个环节,从硬件配置到机制流程全面优化视频直播服务。

信息化中心还通过可视化网络运维管理平台和多媒体教室监控平台,24小时监控无线网络终端和多媒体教学终端,通过数据判断,在师生察觉到问题前,就已经提前发现隐患、排除故障、解决问题。要达到‘无我’的境界,信息化中心副主任罗永平笑着说,师生想到我们的时候,往往就说明有问题出现了。我们要通过更主动的前瞻预判和更精准的有效服务,将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目前,学校已经开始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引入校园信息化建设,开展数字化转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治理水平’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对我们提出的明确工作要求。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信息化中心坚持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扎实推动业务工作相结合,以组织‘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把满足师生的需求放在心上,把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用不间断的开拓创新、不掉线的用心服务,全力打造师生满意的智慧校园新生态,奋力跑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信息化加速度”信息化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陶锋说。

(校报记者 张露莹)

信息化中心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