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点亮自己 照亮他人

——记“南通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婷婷

8841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9-27 17:03阅读次数:8841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余小乔

先后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南通大学“创新人才基金”资助对象、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先后获南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创新项目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学质量奖、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名师和南通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

从教17年来,化学化工学院教师陈婷婷深耕教学、潜心学术,在专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也千方百计帮助学生和年轻老师成长,做他们的引路人和领航者。


固本明旨上好课  精耕细作见精神

“陈老师是我大一时《无机及分析化学》的任课老师,睿智、真诚、讲课水平高。”高分子材料与工程181班王鑫涛开学大四,回忆起对陈婷婷老师的初印象,他用了“对工作负责”“重视学生发展”等词汇。

应用化学201班陈江泉大一时上过陈老师的《无机化学》,他用“没有距离感”“与学生为友”“教学有方”来形容陈老师的课堂:“陈老师不光课堂上认真给我们讲授知识点,下课后也耐心帮我们解答疑惑。有时她在办公室批改作业,遇到有学生问问题,也总是诲人不倦。”

作为高校专业课教师,陈婷婷坚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始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在她承担的《无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医用化学》等专业课程中,不乏面向不同专业学生开设、教学侧重点不尽相同的课程。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她总是反复琢磨授课技巧,仔细研究每一个问题,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身边鲜活的案例将知识点讲深讲透,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如果要问高校化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上除了提升教学效果还能做什么,陈婷婷用“思政元素与化学专业课程理论知识有机融合”给出了别样答案。

如何把课程思政的元素融入化学课程教学?陈婷婷的做法是:通过引入化学史实向学生渗透正确价值观;通过挖掘科学事例帮学生增强自信心和使命感。

比如,在介绍无机化学绪论部分时,她结合化学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从最早的陶器烧制、谷物酿酒、织物染色讲到后来的炼丹炼金、燃素化学、定量化学,加深了学生对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再如,讲授配位化学这一章节内容时,她会引导学生通过了解维尔纳提出配位键理论背后的故事,分析维尔纳的科学研究精神,从而探讨悟出“探索求真、理性实证、质疑创新、实践独立”的科研根本,培养学生求真求实、追求真理的意志品质和科研创新精神。

她说,无机化学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元素,把课程思政的元素融入教学中,可以在学生心里埋下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种子,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  风来帆速则水到渠成

科研,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其意义不言自明。但没有谁天生就是科研达人,一踏上工作岗位就可以畅游学海。

陈婷婷在南京大学读博期间,遇到了指引他科研道路的恩师——我国著名的化学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教授。郭院士严谨求实、博学笃行的治学态度和谦逊低调的为人处世风格,深刻影响着陈婷婷,也帮助她最终形成“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理论基础+敏锐的洞察力+娴熟的动手能力”的治学之道。

多少个周末或节假日,学生们总能在实验室里看见陈老师奔忙的身影。陈婷婷在八年前指导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杨燕飞,忆及初识陈老师当天表示“印象深刻”。“当时陈老师正带着几名本科生奋战早八点至凌晨的实验档,个个看上去都很疲累,却依然斗志昂扬地进行实验验证,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她说。

阿尔茨海默病(AD)的治疗一直是临床上的难点之一,目前尚缺有效的治疗药物。陈婷婷在AD治疗领域积累了相关研究经验后,遂把目光投向天然产物,试图在天然多酚类化合物中寻找毒性小、具有治疗潜力的天然小分子药物。经过一番甄选,她选取了绿茶提取物中含量较高的生物活性成分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CG),研究其对APP/PS1转基因痴呆小鼠脑中淀粉样斑块形成的影响及相关机制,通过对APP/PS1小鼠灌胃给予ECG 2个月,发现ECG组较对照组在皮层和海马部位淀粉样斑块明显减少。这一成果发表在2020年105期的《Bioorganic Chemistry》上,在业界颇具影响。

多年来,陈婷婷作为项目主持人,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南通市社会民生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资助,累计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6篇。


用智慧启迪智慧  用心灵感动心灵

教师节前夕,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宋畑畑给陈婷婷发来“告白”短信——

“陈老师,非常庆幸我有机会成为您的学生。以前我一直是个不自信的女孩,是您给了我很大鼓励,使我不满足于只是一个中等偏上水平的学生,而是要成为最优秀的那一个……我的改变全都源于您,我将谨记老师的教诲,踏实工作,不断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已经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工作的杨燕飞,几天前也给陈婷婷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来信:“和您的一次愉快聊天,开启了我的科研之路,您把我领进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的大门,让我硕、博至今的课题都是围绕此展开……生活中您更像是一位爱生活、爱分享的聪慧姐姐,时常给我带来很多正能量,让我一路前行一路被治愈……”

李恩玉也在她的毕业论文后记里这样向陈婷婷致谢:“……由于跨校区做实验,她坚持开车接送我们,偶尔因为家里有事也会提前帮我们安排好出行,有时实验做得晚了也会陪我们到很晚,早起后又和我们一起分析前一天实验数据,帮我们确定当天实验方案……” 

这些已经定格的文字,将陈婷婷这样一个亦师亦友的好老师形象变得立体而鲜活。而更多受她影响、被她牵挂的人,则永远记住了她那句“越努力越幸运”的人生寄语。

陈婷婷指导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论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特等奖等荣誉。用杨燕飞的话说,“这些都是陈老师那句‘越努力越幸运’带来的价值输出和正能量”。

如果说点燃学生心中理想的火种是每位教师的“引路”使命,那么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延展到年轻教师身上,则是有为教师的“带路”担当。

2016年,陈婷婷挑起化学化工学院“传帮带”重担。至今,与她青蓝结对五年的朱玥老师,经她指导已拿下国自然1项、省自然1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朱玥参加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期间,陈婷婷更从讲述内容、课件设计、互动形式等方面一字一句反复斟酌、推敲和演练,帮朱玥拿下人生第一个讲课大赛一等奖。与她结对才两年的青年教师王锦,也已拿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SCI论文5篇。

陈婷婷说,这场师生之间、师师之间的遇见与成全,是让她感到特别幸福而值得的事。

(校报记者  余小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