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国资处:有呼必应解决“急难愁盼”

3421
分享

发布时间:2021-10-05 16:08阅读次数:3421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余小乔

目之所及,斑驳的外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灰红横替的外立面,并配有仿古砖花纹;坑洼的校园主干道全部换成了黑色柏油路面,人行道也换成了与濠河边同款石材路面……9月22日是启秀校区老生集中返校的日子,药学193班学生张雯拖着行李箱刚踏入北区南门,便惊觉学校用一个假期完成了“变脸游戏”。

是的,利用今夏集中“补妆”的启秀校区,无论从视觉上还是体验上,都给学生带来不少惊喜。这背后,有校领导对校区整体翻新改造的高度重视,有多部门联动配合的精诚合作,更有国有资产管理处回应师生关切的具体行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资处以“我为师生办实事”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抓手,既解决关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事,又解决基层师生关心的难事,用心用情办好师生“急难愁盼”的实事,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破旧立新 把大事办妥

南通大学启秀校区位于南通市中心风景秀丽的濠河之畔,是南通大学四个校区中历史最悠久、位置最优越、底蕴最深厚的老校区。囿于种种内外部因素,校区建设步伐滞后,2004年至今没有实施过规模化提升改造,师生对此反映强烈,纷纷借助校长信箱、校园官微和抖音、教代会等渠道提出整体翻新诉求。

校党委研究决定,将启秀校区整体翻新改造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并划拨2000万元专项经费。今年5月,校区整体翻新改造方案经师生票选,确立“新通派”风格。

钱有了,思路有了,谁来做?国资处作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启秀校区整体翻新改造当成通大新百年征程上的一件大事,抓总、抓实,与后勤保障部、基建处通力协作,共同承担起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

“启秀校区提升改造工程既是师生急难愁盼的实事,也是关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事,必须保质保量、稳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处支部书记、处长葛志明介绍,为了确保在新生入学前完成改造任务,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赶工期,职能部门强化联查督办,目前已进入项目收尾阶段,将于10月份全部完工。

“短短一个假期不见,再见已换了新颜。”秋季学期开学当天,启秀校区的很多学生纷纷在朋友圈里“有感而发”,图文并茂,欣喜之情溢出九宫格。

翻看学生的晒图,以灰色系为主的建筑外墙镶上红色腰线,与先校长张謇先生的濠南别业以及校区周边的老年活动中心等建筑融为一体,整个校区完美融入南濠河沿岸景观带。用药学192班巫安媛的话说,“简约大气的墙体风格,让启秀校区这位百岁老爷爷一下子变成了风华正茂的小伙子”。

当镜头回拉到一个个细节,过去的“老”“旧”“斑驳”已不见踪影。被学生经常吐槽的坑洼道路,全部变成了黑色柏油路;食堂里的桌椅门窗全部翻新,纸板也变成了LED屏,还增加了美食餐厅、丰富了菜品;北区浴室的瓷砖、隔板、不锈钢衣柜也都安排上了,花洒更高级,水流更均匀……

巫安媛说,校区面貌翻新不仅再现了百年老校风采,更让启秀老校的百年文化底蕴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愈发丰厚。


迎难而上 把难事办成

炎热的夏季,坐在教室吹着空调看书学习自然更惬意。但是,给高校成百上千个教室全部装上空调却显得很不切实际。

我校累计有大中小教室521间,空调安装率不足1%。经校党委行政决策,优先给公共教室安装空调的民生项目在今年暑假有了时间表。

然而,给教室装空调并不只是装一下那么简单,还要考虑电增容改造、用电成本及后续维护保养等诸多问题。鉴于校园电力设施老化、负荷不足,原有的电容远不能负荷成批量、大功率的空调运行,要安装空调必须首先进行电力增容改造。

国资处联合后勤保障部克服时间紧、天气热、预算有限、线路改造复杂、疫情防控等现实问题,对公共教室空调安装项目进行再招标、再设计,拿出最优解决方案,协调解决了专线改造、配电网优化等各种重难点问题,在两个月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啬园和启秀两个校区29间公共教室(其中2间为通宵教室)的电增容改造,以及41台大功率柜式空调的采购、安装工作,最终在9月20日老生返校前将空调配置到位。

给教室装空调,是每个学生都可以感受得到的暖心事。返校才几天,经管学院行政193班陈彦深就约上室友,专门到啬园校区3号教学楼转了转,感受了一把夏日里的清凉。“3号楼1—3层所有教室都装了空调,作为受益学生,我们必须为学校同我们想在一起、改善我们的寒暑季学习环境点个大大的赞!”她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考研教室、通宵教室的空调问题被解决,今后,空调教室“座位靠抢、人满为患”的情况将得到大大改善。


有求必应  把小事办实

“我们为师生办事,无论事情大或小,最终都要落在一个‘实’字上,就是要干在实处、见到实效。”葛志明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理解,就是立足学校层面千方百计解难题、脚踏实地办实事、大事小事见实效。

以前,实验室危废收储库房有严格作息,做实验到很晚的师生常因为错过时间无法将实验危废及时收储而滞留在实验室,给实验室安全带来隐患。今年暑假,国资处花了半个月时间,从消保到安防全面优化了纺化楼附近的实验室危废收储服务。经过一个月调试,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研19严鑫已经感受到危废送储的便利。

他说,进入研究生阶段之后,做实验的时间变得更长,过程中产生的危废也较多。原来送废须工作人员开门收储,既不方便也不及时。现在全天都能通过系统自助预约,在安保系统的辅助下自主送废,即便实验持续到很晚也无需等待,时间自己决定,既方便了自己,又让实验室保持干净整洁,最大程度降低了实验室危废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对环境的影响,“我周边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高兴学校替我们周全考虑、为我们理工科师生办的这件实事。”

作为各种仪器设备归口管理部门,国资处把进口设备的维护、检修和保养看得格外重。为回应相关部门诉求,国资处分时段在5—10月对奥林巴斯系、徕卡系、蔡司系、艾本德系等进口精密仪器开展免费巡检服务。针对一些单价不菲且使用率较高的大型仪器设备,国资处还专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开放共享培训服务。医学院口腔201李羽璐在接受了大仪培训后,轻轻松松可以驾驭那些看上去不好操作的校园共享设备。

对在校师生有求必应,对离退休老职工一样事无巨细。现年80多岁的何宗士老人在启秀校区的福利房里摔一跤后失能,住进了养老院。负责房租收缴工作的严蓓蕾获悉后,二话不说扛起全程帮办责任,为包括何老在内的27户年事已高的老教工代跑、代缴、代办,并挨家挨户上门转交发票。

国资处副处长吴凡坦言,急难愁盼件件抓、轻重缓急分步抓、大事小事一起抓,一直是也必将长期是国资处保持的办事姿态。

(校报记者 余小乔/文 吴凡/摄)

翻新后的启秀校区与濠河景观带融为一体。

启秀校区改造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