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从“心”出发,与师生同向同行

1915
分享

发布时间:2021-10-13 16:37阅读次数:1915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新学期伊始,外国语学院师生惊喜地发现:学院办公楼的走廊上又多了一些精巧的圆形桌椅、一张崭新的乒乓球台,研讨吧里也添置了新沙发和健身活动器材……学院呈现出一派清新活力的景象,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课间交流和休闲。这是外国语学院针对师生反映的硬件条件有限问题,在办公用房无法增加的情况下,拓展教学科研活动空间,打造的温馨文化小家。

如何使“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成为学院“识民情”“惠师生”的一张名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把人文关怀和学院发展相联系,用力用情用心开展工作,切实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归属感。

用力:名师送研实现双赢

“中学英语教师开展教科研的切入点在哪里?”“怎样利用现有资源更好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前不久,外国语学院院长陆国君、副院长佘军给海安市立发中学和如皋市实验初中全体英语教师送去专题讲座,指导中学英语教师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融合外语教学理论和实践,筛选教研选题,提升教学研究的质量和效度。

“这样的讲座极大地开阔了老师的视野,拓宽了思路,给我们带来了教研的新思想、新方法、新理念,真希望越多越好!”海安立发中学校长胡小进感慨地说。经过交流,双方在名师送研、招生宣讲、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合作共建意向,并当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一次对外交流中,学院领导了解到,科研是很多中学教师的薄弱环节,中学非常需要这方面的指导。结合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积累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需求,外国语学院党委萌生了“名师送研进中学”的想法,并把它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项目之一积极推进。

“一方面,将教科研的新方法、新思路带进中学,帮助中学教师提高科研能力;另一方面,也进一步了解中学对英语教师教学科研方面的要求,为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提供更精准的参考。借此机会,也让更多的中学生了解南通大学,了解外国语学院,尽早将高考志愿锁定南通大学,成为通大的一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朱小娟说。

迄今为止,学院党委已开展两期名师送研活动,并已与通州区平潮高级中学确定好名师送研活动安排计划,学院10余名党员教师参与其中,惠及中学教师200余人。今后,学院会组织更多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老师走进中学,为教师开展教科研导航,为学生成长铺路,实现双赢。

 用情:打造健康活力外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健康。紧张忙碌的教学工作让很多教师常常处于亚健康状态,各种职业病也随之而来。面对教师人数多,教学科研任务繁重,去医院就诊困难等问题,外国语学院党委想教师所想,急教师所急,每年体检结束后,把医院专家请到学院来为教师提供体检报告解读和健康咨询服务,深受广大教师好评。

今年5月,学院“健康外院大讲堂”正式开讲。学院事先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教职工在健康管理方面的需求,再从教职工最关心的健康问题入手,邀请知名专家来校问诊,让大家在校园内就能享受健康咨询的便利。

“备课、批改作业,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续固定不变,容易犯肩颈痛。”在最近一期的“健康大讲堂”上,附属医院中医科郝传铮主任针对不少教师提出的颈椎疼痛情况,从饮食、起居和运动等方面介绍了合理疗法,让教职工们受益良多。讲座结束后,大家还争先恐后地围着她进行咨询,场面异常火爆

“这些可都是大专家,平时去医院看病都是一号难求,现在学院专门请来为我们教职工零距离问诊把脉,既不需要排队等待,又能直接深入地进行咨询,真是太贴心了!”学院老师杨卫芳对此赞不绝口。

除了教职工的身体素质,学院还非常关注教职工的心理健康。为此,学院工会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团建活动:校园徒步竞走、开沙岛素质拓展、集中观看爱国电影……这些活动不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有效缓解了工作生活中的压力,也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为学院增添了“心”的亮色。

“在这样轻松愉悦又具有人文关怀的氛围中工作,我们的科研和教学动力更足了。”学院老师王雪玉由衷地说。

用心:聚焦学生忧心事

“临近毕业,找不到合适的专业实习机会怎么办?”“疫情期间,能够申请海外读研吗?”今年以来,这些与就业息息相关的问题成为困扰高年级学生的烦心事。

尤其对日语专业学生来说,这些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作为一门语言类学科,无论读研还是实习,海外交流经验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通过多次召开日语专业学生座谈会,日语系主任龙臻了解到大家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对此深有感触。

于是,今年6月,学院教工第四支部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到中日相关机构,经过多次会谈,终于签订了日本私立名校上智大学攻读硕士课程和赴日带薪实习两个项目。其中,赴日带薪实习是学院对接的首个赴日实习项目,在日本当地享有良好的口碑。即将赴日实习的伏晓娜说:“我希望能在沉浸式的日语环境里,迅速提高日语交流能力,增强就业的综合竞争力。”

现在学院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更加注重与世界名校和知名度高的企业合作,提高交流项目的质量。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陆国君说:“我们努力争取更高层次的国际交流机会,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学史力行,心系师生。“外国语学院党委将坚持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断推出更多惠及师生的实招硬招,在办好实事项目上见行动、出实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朱小娟说。

(校报记者 陈妍  校报学生记者 徐丽萍

外国语学院开展“名师送研进中学”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