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把实事办到学生的心坎里

1604
分享

发布时间:2021-10-25 19:58阅读次数:1604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张露莹

102日,预防医学专业2021级新生吉高雯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日。这一天,告别父母,独自迈入校园的她并不孤单,热心的学长学姐全程帮她运送行李,陪她熟悉校园;手机上,智慧学工服务系统集预报到、网上缴费、宿舍园区刷脸入住等功能为一体,只需动动手指,她就完成了几乎所有的报到流程;校领导还为她送上了生日蛋糕和祝福……一系列贴心举措让初入校园的吉高雯直呼暖心。

今年,应疫情防控要求,2021级新生需要独立入校报到。学生工作部牵头各部门通力合作,制定周密的迎新方案,采用“‘一人一组’迎新生,志愿服务全过程”的迎新方式,为新生提供便利、让学生家长放心。

“学生工作无小事。”学生工作部始终同学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部门进一步走基层、听心声,聚焦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合力,作好学生成长的护航人。

同心:多措并举,招生就业添新招

今年是江苏省实行新高考政策的第一年,招生录取工作受到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同时,各省高考改革进度和实施方案不同,招生政策变化大了,录取难度也加大了。

“我们与考生同心,与学院同行。在全方位、立体化、新尝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精选招生宣传项目,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十大版块的宣传与咨询。”招生工作办公室周春娟介绍道。这个招生季,学生工作部的老师们忙得马不停蹄:主动对接信息化中心,升级打造全新招生直播平台,组织摄影团队“上门服务”,为学院拍摄宣传照,助力学院宣传展示。院长云讲坛、教授讲专业、校友话成长、学院宣传直播轮番上阵;学生工作部领导、招生工作办公室老师亲身出镜,直播解读学校招生政策、“面对面”为考生答疑解惑;联合江苏教育电视台开展“带你看大学”线上宣传活动,带领考生云逛校园,提前感知通大;发动学院领导亲自带队驻点宣传,学生志愿者深入生源地中学为学校代言……812日,历时40余天的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我校省内录取稳中有进,其他各省生源质量也稳步提高。

“感谢学校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和平台,让我实现了高质量就业。”上半年,机设174班的王作由学校组织,走进中天钢铁集团,与企业零距离交流,并于后续成功签约。

我们要提供最大可能、最大限度的指导与服务,帮助学生就业。”提起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严军英如数家珍。今年4月,学生工作部开启名企优岗直通车”系列活动,遴选江苏地区20家名企、优企、校友企业1000个优质岗位,组织相关专业毕业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企业实地交流。同时,邀请优质企业HR进课堂,开展职业生涯指导。“一方面,通过系列活动实现人才供需对接效率的最大化目标;另一方面,通过精准帮扶、规模对接,进一步推动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群体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金翼笑着说。

暖心:有求必应,服务解难零距离

为学生办实事,首先要知道学生需要什么。今年,学生工作部先后在三个校区组织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座谈会。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座谈会参与对象不再是各学院选派的学生骨干,而是学生工作部提前通过“通大学工”微信公众号发布邀请函,让有诉求的学生自主报名参加。“这样,我们能听到更广泛的学生心声。”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雪松介绍道。

有同学表示吃不饱,老师现场答复可以免费加饭。第二天,我就在青教食堂的窗口看到了‘可免费添饭’的温馨提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93班的葛金田参加了学生工作部和后勤保障部联合举办的食堂专场座谈会,他回忆道:“这场座谈会不仅有学生工作部和后勤的老师,相关餐饮经营户也来了。我们的建议,老师们都认真听取并回应,解决问题的效率也很高,让人觉得特别温暖!

对于学生的诉求,我们不仅要听,更要做到让每一个意见和建议落地有声。张雪松说:“对于心理健康、就业创业、日常管理等问题,我们现场就进行了解答和指导。我们还梳理了9类涉及其他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全部反馈给相关部门。目前,反馈问题已集中解决80%,分期分批解决15%,还有5%因涉及到校区调整等暂未解决的,我们也已及时对学生进行了说明,并且持续跟进,力求让学生满意。”

为学生服务的暖心事远不止这些。为了“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走路”,学生工作部与信息化中心多次碰头,反复研讨,根据学生管理服务工作需求,不断完善“智慧学工”服务系统,新生报到、毕业生离校等手续和学生日常业务均实现了线上办理,有效促进学工服务与智慧校园的高度融合。

此外,学生工作部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模式,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们通过‘爱倍加’学生服务队、伯藜学社等学生活动载体,鼓励学生实现自助、互助和助人,实现扶困、扶智、扶志三结合。学生管理科徐仁成介绍道,我们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同时存在学业困难的学生建立学习互帮互助小组,还积极支持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和孵化,校园文化产品经营店、公冶奶茶店、七号美术工作室等创业实体都是由受助学生建立的。今年暑假,河南郑州发生强降雨灾情。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助机制,开通专项资助申请通道,组织辅导员对河南籍学生点对点电话家访,摸排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并给予167位学生总计11.11万元的经济帮扶和及时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贴心:春蕾行动,拓展心育全渠道

“过去,我总羞于表达自己的心理困惑。学校的广场心理服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心理咨询、心理测量、心理宣传和心理游戏等多种浸润式的体验,让我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帮助我正确看待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冯同学在参加了“5.25”广场心理服务后说道。

为了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学生工作部开展“春蕾行动”,通过问卷调研,广场心理服务,“今日校园”QQ群等线上预约咨询服务和四季心育系列活动等全渠道,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学生,为他们及时穿上心理“防护衣。同时,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进一步延展线下心理咨询服务时间,每天下午和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只要学生需要,心理咨询老师都会耐心倾听学生诉说,贴心为学生答疑、疏导、解惑。  

受疫情影响,今年秋季,我校学生开学延迟报到,线上心理咨询却从未断线。18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24小时值班,通过腾讯会议软件,为有需要的学生持续提供一对一的在线心理咨询服务。这其中,有对疫情的焦虑和恐惧,害怕被感染的;有存在学习焦虑,对网课效率感到担忧的;还有缺乏对居家生活的科学规划,出现空虚无助感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们用专业知识、耐心和热心为学子们一一解答,帮助他们戴上“心灵口罩”。

“心理辅导工作做到位了,获益的不只是学生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为我校学生提供了自我认识、人际交往、学习心理等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我们会组织存在积欠学分的学生参加学习心理团体辅导。通过系统辅导,这些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增强了学习动力。他们中有的通过努力,清零了积欠的学分,更有的重燃学习的激情,进一步规划学习进程,在今年成功考上了研究生。”能为学生全面成长助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赵霞颇感欣慰。

匠心:四航工程,锻造学工硬实力

辅导员是面向学生第一线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造就一支具有较强育人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的辅导员队伍,才能更好地为学生引航、护航。

今年,学校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配备,并将符合条件的辅导员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学校还为辅导员的职称晋升单设标准,启动辅导员专业技术基础岗位新增聘用和绩效定档工作,拓宽了辅导员的发展渠道。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辅导员的工作热情,让他们更加安心地积极工作。

“我们在辅导员中推行五个一制度’,每位辅导员一年撰写一篇工作论文或工作案例,一学期至少听两次课,一个月召开一次年级大会,一周深入学生宿舍两次,一天联系至少两个学生谈心。思想政治教育科周煜介绍道。学生工作部还在全校辅导员中实施领航研习争先、导航先锋引领、“远航实训竞技、“护航笃行实践的四航工程,先后组织专项培训、课题申报、“辅导员说”案例分享、集体备课等丰富的活动,为完善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护航学生全面成长成才锻造硬核力量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袁小平说:“学校切实贴近我们辅导员成长的需求和学生发展的需要,精心打造了一批辅导员‘领航工作室’,不仅为我们搭建了互动交流、解决具体问题和提升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也为我们有效推进育己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学生工作讲求心心相应,只有真正从心出发,才能到达心的深处。”张雪松表示,“未来,学生工作部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所思、所想、所盼,多想一点,多做一些,把实事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将成长护航进行到底。

(校报记者 张露莹)

学生工作部举办2021届毕业生南通优企春季专场招聘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