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普得士:为肿瘤个体化治疗赋能

2401
分享

发布时间:2021-11-23 16:55阅读次数:2401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随着环境污染与人口老龄化,肿瘤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增长,且病死率高居诸病之首。肿瘤治疗用药是否精准,疗效是否有保障,能否实现个性化治疗……这是目前肿瘤治疗时最棘手的问题。对此,特种医学研究院师生科研团队基于人源肿瘤移植瘤模型(PDX),提出了肿瘤个体化治疗方案,为癌症患者提供更精准的医疗方案,重燃生命希望。不久前,他们的项目《普得士——精准处方赋能肿瘤跟踪施治》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并受到了专家们高度评价。

化疗作为目前癌症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在医学领域中有着诸多运用。然而,由于不同个体患者药物敏感性及用药后不良反应的差异显著,化疗对于很大一部分癌症患者来说可能是一种“生不如死”的体验,许多患者因此中断治疗。

“实习期间我看了太多化疗案例,价格高、疗效差、过程痛苦……化疗好似一把双刃剑,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对病人自体带来了很大损伤,大大降低了病人的生存质量。”特种医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叶莉莎说道。找到既能减少病人化疗时的痛苦,又能提高肿瘤治疗成功率,这一想法在叶莉莎心中愈发强烈。

查阅资料时,叶莉莎发现,美国癌症病人的五年存活率可以高达70%,但在中国只有30.9%,其重要原因在于美国等发达国家采用人源肿瘤移植瘤模型(PDX)技术等手段,实现了化疗时的精准用药。找到问题突破点后,为了对PDX技术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叶莉莎找到了自己的导师王国华。

“通过PDX模型,患者的体内的肿瘤块可以被直接移植到免疫系统改良后的小鼠体内,用小鼠代替患者试药,小鼠体内生长出的肿瘤能够准确地反映肿瘤患者的病理学、遗传学特征以及药物反应。”得知学生的设想,王国华感到惊喜。经过一番探讨,二人决定组建团队,以精准医疗为核心对PDX技术展开研究。

针对目前市场上PDX检测费用高、肿瘤活性窗口期短、移植成功率低、检测周期长等问题,团队成员们反复实验。通过对肿瘤组织体外保存技术、体内微环境技术、免疫功能改良的人源化小鼠技术的三项核心技术的研发,团队成功将癌细胞接种到小鼠体内的“保鲜期”从2个小时延长到6个小时;同时利用体内微环境模拟技术,实现体外快速培养癌细胞,使人源小鼠的成瘤率提高1倍,并获得了16项发明专利。

成功往往需要在多次实验中获得,深谙此理的成员们不敢怠慢任何一次实验。一次实验中,团队成员发现PDX移植关键点在于降低老鼠免疫排斥以及增加移植瘤供血的新技术。然而,由于小鼠自身免疫系统的排斥以及肿瘤生长需要大量供血,人类肿瘤块在小鼠身上不能生长。面对这样的困难,项目成员无一气馁。王国华回忆道:“我们团队上下一心,不断查阅文献,向专家求教,在经历无数次失败以后,成功构建了一种杂交瘤细胞,这种细胞源源不断地产生CD122中和抗体,抗体又可以消除其残余免疫功能,大大降低了成本。”

除了价格上的优势,团队项目在精准处方与跟踪治疗上也取得了突破。“相比于过去对某个群体设计出同一种处方,我们项目的优势在于更加精准。针对不同的人,医生会给出不同的用药方案,就是所谓的‘一人一方’。”叶莉莎解释道。对于不同个体用药效果的差异以及不良反应,跟踪治疗时他们将患者体内所用的药物同时用在小鼠身上,再对小鼠身上的肿瘤变化情况进行实时跟踪,若有变化就及时提醒患者更换药物。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将已研发成熟的三大核心技术投向市场,2020年8月,依托中国科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和我校特种医学研究院专家团队,怀揣着共同理想的学子们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创业初期,学校除了为团队提供了创业资金补贴支持,还为团队争取了免费办公场地,为项目推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目前,团队已为100余例患者提供精准处方跟踪施治并取得良好反馈。61岁的Ⅱ期胰腺癌患者陈先生开始接受术后化疗治疗,开始为期两年的跟踪治疗服务。随访结果表明,陈先生一直未出现临床症状,病情持续稳定。对于这样一群青年人研发出的新型项目,陈先生表示欣赏与感激:“他们是一群有创造力的年轻人,接受跟踪治疗后,我感受到了更多的关怀,病情随时能够得到很好的反馈,这是和过去的治疗有很大不同的地方。”

面对青年学子取得的优秀成绩,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表示非常欣赏,他写下项目推荐信:“希望该项目服务能够早日向全社会推广,有效地精准跟踪施治,赋能肿瘤治疗,助力'健康中国',造福民生。普得士团队有较高的创业热情与创新能力,值得鼓励与肯定!”

谈及未来规划,叶莉莎和团队成员的眼中充满了光。他们表示,未来会继续专注于肿瘤精准化治疗方案的技术服务和产品开发,推出多种肿瘤易感基因检测试剂盒、肿瘤药物个体化用药敏感性筛查试剂盒,开启肿瘤预测与诊疗的个体化用药新模式。

(校报记者 范苏 校报学生记者 詹梓榆 汪荣萍)

特种医学研究院“普得士”师生科研团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