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四十六)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陈佳旭:好学力行 志愿在路上

4171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3-05 10:38阅读次数:4171来源单位: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研究院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大家好,我是第22届南通大学莫文隋研支团团长,来自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研21土木工程学硕班的陈佳旭,今天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志愿服务与支教心得。

且行且知 且知且行

听了一场演讲,我就来了。两年前的那场“莫文隋”支教宣讲会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记得在宣讲会上,第20届莫文隋支教团一位学长讲述了他的支教经历,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提到在他班上,有个孩子一次考试考得非常好,他的心愿是想吃次汉堡包。为了满足他这个小小的心愿,学长带他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当时我就想,我要去支教,把孩子们都带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深知志愿服务是体验社会的机会,支教并不是一种单向的付出,更多的是志愿者与受助者的一趟相互感激、共同成长的温暖旅途。

2020年,时任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给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的回信中,勉励研支团成员接力守护孩子们的梦想,继续弘扬“莫文隋”精神,努力为祖国教育扶贫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娄勤俭书记的回信也更加坚定了我去支教的决心,支教也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

青春无悔 奉献闪光

2020年8月,我和五位同伴一同前往青海省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刚到青海,我接手了比较难管理的初一五班。第一节课,全班只有4、5个学生能跟得上我的课堂节奏。这样的课堂上完特别吃力,尽管这样,我还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个班级的成绩有所提升。我坚持每天第一个进班、利用课余时间了解学生。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会主动搬着小板凳坐到教室前面记笔记,努力跟上我的节奏。期中考试,本以为班级成绩应该会有改变,但结果还是差强人意。当我拿着试卷进入教室后,看到了孩子们都低着头默不作声,还听到了阵阵地啜泣声,已经调节好情绪的我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不是生气,不是委屈,是开心。之所以我坚信这次期中考会有改变,正是因为看到了孩子们的努力,看到了五班的变化。那天以后,我也感受到孩子们打心底里接受了我。终于,学校老师们提到五班不再是摇头,不再是否定,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支教之余,我和团队成员还一起参加了“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思路;参与到中国少年先锋队贵德县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中,积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将来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建设家乡;在重阳节,去探望当地敬老院的老人们,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与老人们交流谈心……

传承有序 梦想接力

对于我而言,这不仅是一次终身难忘的支教之旅,更是一次梦想的接力。返校后,我和往届的研支团成员一样投入到了宣传莫文隋研支团的行列中,由于疫情原因,以往线下形式的宣讲会变成了线上“云”宣讲,尽管形式有变,但是我对于弘扬“莫文隋”精神的热情没有改变,在视频中,我用支教一年的切身感受,号召通大学子们加入莫文隋研支团,用奋斗和奉献,让“莫文隋”的精神之花绽放在3000米的高原之上,我也希望有那么一群人在看到我的宣讲视频后能义无反顾地选择支教的青春。

莫文隋研支团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支教过的老成员都要带一个“徒弟”。如今第24届莫文隋研支团团长就是我的“徒弟”。从青海回来后,我毫无保留地把在当地支教的经历讲给他听,从当地的风俗习惯、老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到孩子们的业余爱好、家庭情况等等。这种传承有序的带教接力,正是南通大学大爱奉献的文化基因在新时代“莫文隋”身上的最好体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