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附属医院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五大战役”

1500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5-10 17:53阅读次数:1500来源单位: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范苏

五一劳动节当天,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慰问附属医院在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向他们致以敬意。今年,面对奥密克戎引发的新一轮新冠疫情,附属医院作为江海健康的守护者和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在医院党委的部署下,坚持科学的态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坚持精准施策,全院上下同时投身“院区保卫战”“院内常规战”“院外驰援战”“社区游击战”“云端阵地战”五大战场。任务很多、要求很高、困难重重、压力山大,但是四千附属医院人经受住了考验。以疫情防控“五大战场”的胜利,再次彰显了这所111年历史的江海名院在特殊时期的职责与担当。

“院区保卫战”,守住地方医疗体系的金字塔尖

院区如果失守,不只是一个医院暂时停摆的问题,而是对地区医疗体系完整性的巨大冲击,那将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在疫情发生初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高建林就明确将“院区保卫战”作为医院诸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最能检验医院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考验干部职工,尤其是共产党员责任担当和应急能力的试金石。

附属医院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转设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截止到5月5日,高建林与附属医院院长施炜主持召开了20多次会议,有些会议都是在深夜或凌晨召开。医院在坚持疫情防控的总原则,即立足实际、以稳健为基调,从容应对、以不变应万变的基础上,对具体防控举措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措施及时到位,实施有效。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保卫医院的压力骤增。为了方便工作,附属医院领导、职能部门人员、临床医护人员主动留守医院不回家,最多时近3000人坚守医院。在医院门急诊的预检分诊处,安保人员严格查看每一位进入医院患者及家属的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面对有些患者的抱怨,他们默默承受。

在“家蔬抵万金”的特殊时期,后勤服务保障中心想尽一切办法购进食材及被子、棉垫等生活物资,保障了留守医务人员及住院患者的吃住。作为医院的“军需”部门,医学装备处每天拨打超过100个电话联系购买防疫物资,验收、卸货、消杀、入库、分发,常常都是通宵达旦,只为“不能让我们的医护人员不带子弹去打战。”

“此次疫情中,南通市区少数兄弟医院因出现阳性病例而被迫暂停服务,但是附属医院人在院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全院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从院长施炜等医院领导到科室主任,再到普通医护人员及工勤人员,他们有些坚守医院20多天未回家,他们有的打地铺,有的睡在私家车里,毫无怨言。正因为大家默默坚守、默默奉献,才换来医院在病毒攻击下的安全与医疗服务的不中断。”高建林表示。

“院内常规战”,最大可能满足百姓就医需求

高建林表示,由于此次南通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附属医院作为新冠疫情防治的主战场,要在疫情防治过程中尽最大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正常医疗的需求,这是附属医院不变的初心与使命。因此,结合两者功能的叠加,医院党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实时调整防控策略、创新举措,为区域内百姓的生命与健康托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医院对于卒中、胸痛、严重创伤、孕产妇、儿童等急危重症患者,无论有没有核酸阴性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在独立区域实施救治,医院也设立了应急手术室和应急导管室,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针对来自于风险区的住院及手术患者,医院“严加把控”,这些患者需要进入到专门的“过渡病区”进行核酸检测、CT检查以及其他临床诊疗措施等,排除新冠感染之后再收住病区“缓冲病房”,实现新老病人分区收治。利用“过渡病房”把非急危重症患者且有住院及手术需求的患者在这里先缓冲,通过观察,确切排除新冠感染后,再给病人做手术。针对内科、外科、重症、肿瘤、限期手术患者,设立十个实体化的缓冲病区,通过评估患者病情程度对预住院患者进行摸排,并充分利用床位调配系统实现公平、有序、及时地提供住院服务。

高建林表示,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些创新举措得到包括江苏省卫健委在内的各级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而这一系列创新举措并非凭空想象,除了医院“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外,医院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掌握动态,调整应对措施,在实践中应运而生的举措才能真正让百姓受益。

“院外驰援战”,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

5月5日,农历立夏,清晨4点半,103人组成的援沪核酸采集队第14次踏上征程。他们每次都是凌晨奔赴上海、星夜返回通城,迎着晨曦披星戴月,共采集核酸45万余人次,其中封控楼道核酸采样5万余人次。

此轮疫情以来,附属医院先后共有6支队伍战斗在院外的疫情防控战场上。其中援连云港医疗队从连云港返回后,45名队员未顾得上休整即转战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承担7个舱区9000名患者收治工作。10人组成的支援苏州核酸采集队于5月2日凯旋,在苏州他们顺利完成采样8万人次。支援崇川区、开发区、通州区、海门区、启东市以及有关单位等400多人,完成采样200万人次。距离病毒最近的核酸检测队,从连云港、常州返回后又马不停蹄投入新的工作,在南通基地检测上海等疫区的标本,每天12小时内完成超20000管的检测任务,6名队员两个月没有回家。为减轻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负担,行政科室的3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报名,到G15沈海高速竹行卡口执勤。

高建林介绍,从武汉疫情发生的两年多以来,附属医院的“院外驰援战”就从未间断。从最初的两支援鄂医疗队出征,到支援扬州75人整建制医疗队出征,再到核酸采集与检测队先后支援北京、天津、新疆及省内的兄弟城市,可以说哪里有重大疫情暴发,哪里就是附属医院人驰援的战场。同时,附属医院援外、援疆任务更是坚守数十年的常态化任务。在院外的战场上,他们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责任,用爱心书写奉献,用汗水描绘了这段印记深刻、意义非凡的人生道路。

“社区游击战”,守护通城大家园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严峻,南通不少小区被列入管控范围,附属医院不少党员、职工无法到医院上班,但是在各自的小区,他们穿上防护服、隔离衣,主动担任社区志愿者,在小区开辟了附属医院人疫情防控“社区游击战”的又一战场。

3月31日,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因疫情防控需要在通城第一个按下暂停键,居住在该街道的附属医院人也因此居家办公,随时待命。面对繁重的社区防疫任务,他们立即成立了由机关、临床和后勤保障党支部人员组成的附属医院临时党小组,第一时间下沉至社区,投身防控一线。工作场所转换,工作热情不变。临时党小组积极协助小区物业做好防疫和生活物资的调配工作,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后顾之忧,大大稳定了小区居民的情绪,党徽在“社区游击战”的疫情防控中熠熠生辉。

在其他的社区,还出现了附属医院党员夫妻双双变身“大白”“小蓝”为居民服务,一时成为佳话。医学影像科的高子阳与同在医院工作的爱人成艳华,一起在新城桥街道苏建名都城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欧阳嵘顺利完成通州区川姜镇全镇各村两天的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后,当科室安排她备班时,她又主动投身虹桥社区丁香花园小区志愿者服务,化身“大白”。

据统计,此次共有近百名职工居家期间就地当起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以附院人的精气神在各自社区筑牢防线守护通城大家园。

“云端阵地战”,医疗服务空投到家

5月9日上午10点,在附属医院融媒体中心,高建林做客该院第三季“云端战疫”特别直播周,向全网介绍医院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的最新情况,仅医院视频号就有2万多网友在线观看。此前,包括医院领导、临床首席专家、科室主任在内的近30名专家做客“云端战疫”特别直播周,他们携手在云端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云端阵地战”。

由于南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多数人处于居家状态,为了切实帮助居家群众解决健康问题,附属医院紧急组建专家团特别推出“云端战疫”特别直播周。从4月6日起连续21天每天1场的直播活动,集结了包括医院领导在内的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专家,在线为市民解答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如何保障患者就医,以及居家期间相关专科常见疾病的预防和处理。专家们的讲解通俗易懂、深入人心,为网友们切实解答就医疑惑的同时献上了一场健康知识的科普盛宴。三季的直播活动通过南通发布及医院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观看总人数超过100万。

除正常门诊以外,4月2日,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开始运行,复诊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网络门诊”实现开具检验、检查、处方,而且药品支持快递配送,线下门诊结合线上医院,确保疫情防控过程中优质医疗服务的可及性。4月22日,附属医院成功举行“精锐尽出解难题,云端同心共抗疫”互联网医院百名专家线上大义诊,123名由医院领导、临床首席专家、科室主任等组成的义诊“天团”为市民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和诊疗服务。此外,劳模天团、团员青年志愿者及5个专科分别开展云端主题义诊,共服务群众200多人次。

高建林表示,此次疫情附属医院同时开辟了“五大战场”并都取得了胜利,是院党委在坚持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系列政策下取得的胜利,是全院党员干部身处一线、靠前指挥下取得的胜利,是全院职工在秉持同舟共济、众擎易举、共克时艰的决心下取得的胜利。“五大战场”胜利必将成为医院111年历史长河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附属医院人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好地建设医院,更好地守护江海百姓的生命与健康。

(邵勇林)

附属医院援外医疗队出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