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让通大精神继续引领我们前行”

7805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5-11 17:13阅读次数:7805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随着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落下帷幕,考研的同学们终于等到了收获的季节。截至目前,医学院共有255人考研被录取,其中123人选择留在母校继续深造。这当中既有曾获省三好学生、年级专业综合测评第一,获得推免资格的临床178班钟人昊,也有专业年级考研最高分的临床179班李璇、口腔171班张馨月、护理181班胡飞鸿。他们用坚持和奋斗收获了各自在本科学习生涯中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将在母校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续写他们在通大的成长故事。

选择通大不后悔

“学医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出生医生家庭的李璇,从小就对医学耳濡目染。“南通大学医学院在我们家是高频词汇。”她在高中时就明确了将南通大学作为自己梦想的启航地。“校园濠河环绕,环境优美宜人。茂密的树木和错落有致的教学楼,透着浓浓的历史厚重感。”谈起大一刚来到学校报名时的情景,李璇仍然历历在目。在通大这几年,她表示“真的学到许多,对自己的选择从不后悔。”

对于通大的医学生来说,在入学时学院会安排新生参观人体解剖室。“把我的遗体捐给学校。做成人体骨骼标本,让一代代医学生摸着我的骨骼,步入医学神圣的殿堂。”看到夏元贞教授的遗骨,当初的震撼与感动如今还埋藏在钟人昊的心里。“夏元贞教授的奉献是伟大而又崇高的,不只是夏教授,还有很多先贤们用自己的身躯为我们演绎了真正的医者之道,如今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我们又何来不为医学事业献身的道理!”钟人昊激动地说。

“祈通中西,以宏慈善。”这八字院训一直在通大医学生中传承。“这八个字道出了通医人不懈奋斗,学贯中西,弘扬医学大爱精神的本质。”在胡飞鸿看来,学院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正是紧紧围绕着这八个字,医学院的老师们用自己多年总结的知识为学生领航,以循循善诱之法,为学生镌刻大医精诚,以宏慈善的通医魂。

作为一名通大人,“学霸”们还秉持着“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李璇表示,学医、从医的道路十分专业、严格,需要在实习与学术研究中不断求索,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服务患者。“像屠呦呦院士就是采用了中医的方法萃取了青蒿素,我希望也可以像她一样,通过自己扎实的医学知识和中西结合的方法来解开各类难题。”

“能够继续在通医这个大家庭里继续实现梦想,我觉得很幸运。”张馨月笑着说,除了专业的医学知识,正确的道德修养,他们还收获到与他人沟通的技巧,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在校就读五年后成功保研通大的临床178的钟人昊同学对于能够继续在自己熟悉的通医进行深造同样表示十分的幸运,“拿到保研名额之后我选择在母校继续好好学习,将来如果有机会的话也很希望可以服务于南通大学或者是南通大学附属医院。”

“学霸”之路,道阻且长

就算是在考研成绩中首屈一指,“学霸”们也遇到过难以攻克的关卡。随着统考时间不断接近,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其实在有段时间我睡眠都不是很好了,身边的长辈和学长学姐也觉得我压力很大。”张馨月透露道,“当时看书明明已经看过两三遍了,但是还是记不住,就会让我觉得很挫败。”李璇也表示,“可以和朋友打打电话,跟爸妈聊一聊最近的状况,换个话题可以让自己轻松一点。”考研之路,道阻且长,但好在梦想的力量足够强大,支撑着他们不断前进。

除了自身的努力,同学间的帮助也让“学霸”们在成功的道路上如虎添翼。谈到伙伴在考研时期的帮助,张馨月的宿舍都是名副其实的考研人,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学习氛围也十分好,最后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私下里,大家也经常一起出去玩,晚上会在宿舍聊天,在备考阶段也会彼此带动,绝不落下任何一个人。张馨月表示:“遇到她们,我觉得我很幸运。” 因为开始复习的时间比较晚,所以胡飞鸿选择和同学一起复习,“虽然那段时间很累,但是我们可以互相抽背,有什么问题都可以一起调节。”胡飞鸿说。

在学习时需要背诵的知识点很多,钟人昊有着他的方法,“如果把一些疾病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大的脉络,会轻松很多。”如何记忆和推理,是他和同学们一直在探讨的话题。“推理对于内科学来说是最为困难的一点,想要把这个疾病学懂就要知道它是怎么发生的,只有这样才方便明确应该用什么药,用什么术式,怎么干预。”对此,他选择先翻阅之前的解剖学书籍,了解相关的生理知识,再通过对比掌握病理知识,在复习时构建起大块的知识框架,便于联想记忆。

作为需要在校学习五年的医学生,找到合适的学习办法可以事半功倍。考取专业最高分的张馨月在大一大二时成绩平平,“我主要采取的方法还是列计划。最开始大一基本上到期末的时候才开始学,后来因为学了越来越多口腔专业的书本,我就会开始像高中那样,边听边记笔记,比较有条理。”针对自身问题,她很快做出了调整,成绩一路上升至专业第五。她曾用“笨鸟先飞”描述自己,她一直坚信“我作为一个不是很聪明、又不那么自律的人,如果我能一直坚持做一件事,也总能做好”。 就像那句俗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只要“行”,就能离成功越来越近。

专注现在,畅想未来

在明确目标之前,“学霸”们也经历过迷茫的阶段。“高考之前觉得临床只是治病救人,上了大学之后发现还要先掌握很多枯燥又专业的知识,最后才能成为一名医生。”李璇说。确立好自己的目标,就算未来要经历很多磨难,也觉得是值得的。作为护理学专业少数的男生,胡飞鸿一开始也会受到一些质疑,“当时我想的就是,选了这条路就先学学看,才能往下走。”成为一名护士的愿望一直埋藏在他的心里,支撑着他一步一步地不断攀升。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学生,在各大医院见习是必不可少的一步。香港圣母玛利亚医院实习、南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麦克马斯特大学e-health项目……“学霸”们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实践的机会。“正确的临床思维对于一位医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胡飞鸿在见习的时候常常把知识点写下来带在身上,一有空就拿出来背。在不断见习和实践中,“学霸”体会到临床的真实以及医生的辛苦,除了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他们也在这一时期规划好了研究生阶段的目标,希望能够在精进自己的专业水平的同时继续积累实践经验,为自己的“医路”做好铺垫。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本科生阶段,“学霸”们数次获得各类奖学金。李璇和钟人昊还分别获得南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共青团员以及三好学生的荣誉。但“学霸”也不止获奖和学习。钟人昊作为社区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也参加了南京圆梦公益的线上抗疫活动。“除了是一位医学生,我还是一名党员,我希望奉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需要的人。”李璇在学习之余关注环境保护,参与了“享江海神韵,护美丽濠河”的社会实践,还在“暖冬计划”里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其他孩子……

“其实我也喜欢打球,喜欢玩游戏。”胡飞鸿曾经参加了两届校运会,均获得了标枪的第六名。“但我能分清什么时候可以玩,什么时候应该学。”谈到娱乐和学业,张馨月认为主要是效率问题,“我宁愿就是两个小时很专注,另外两个小时全都用来玩,用产生的一种愧疚感,让自己接下来更加专注地学习。”钟人昊也会通过打游戏、看电影等方式,适当调整心态。他认为,“劳逸结合”可以让学习效率最大化。在规划好自己的学业时,“学霸”们也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有趣又难忘。

“读研是个新起点,我要按下刷新键,从零开始。”畅想研究生学习生活,钟人昊希望继续提升科研、临床以及英语三方面的能力,跟随导师在实验与研究中为读博奠定基础;而张馨月则希望在研究生毕业后先入职医院,积累自己的临床经验再继续学习;胡飞鸿、李璇则希望多做科研,锻炼自己的能力,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

(校报学生记者 钟钰婷 黄恬芯 张雨珊)

医学院“学霸”选择在母校攻读研究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