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百十·献礼丨用3年时间跃进422位

3062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5-21 14:03阅读次数:3062来源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院合署) 责任编辑:刘佳昕

根据科睿唯安公布的ESI最新统计数据,南通大学最新ESI国际排名位列第1370位,比上一期继续跃进48位,实现历史最优成绩。

2013年,我校临床医学学科实现了南通大学ESI前1%学科零的突破,此后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学科进入ESI前1%。自2018年开始,学校以叠加速度推进ESI学科进展,2018年,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前1%;2019年,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前1%;2021年,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学科先后进入ESI前1%;2022年,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前1%。至此,学校ESI前1%学科数量达到7个,ESI高水平论文数从十年前的1篇迅速突破至91篇。学校ESI综合排名位列内地高校第114位,全球机构第1370位,进入全球排名前2‰行列。

仅仅三年之内,我校ESI国际综合排名前进422位,得益于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创新举措,是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百十年办学史在新的起点再创新辉煌的坚实基础。

坚持政策驱动,国际高声誉学科建设成效明显

学科社会声誉和影响力的提高对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水平、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发挥着显著的正向影响效应,通过加快国际高声誉学科建设,推进科技创新,提升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能力。学校始终将国际高声誉学科和优势学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建设,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国际高声誉学科的引领作用;着力强化政策引导,突出对ESI等学科的正向激励;坚持质量为发展前提,重抓高水平学科的内涵建设;重视资源整合与保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在学校多措并举的政策引导下,国际高声誉学科建设取得突飞猛进。除了ESI国际学科排名,学校在其他多个国内外学科排名,如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US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等,也均有较好的表现。12个学科入榜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其中基础医学排名第16位,居同类学科前20%。4个学科上榜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其中药学学科排名并列中国内地大学第9名。6个学科入榜2022“US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加强顶层设计,学位点布局和层次取得突破

作为具有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通大人执着奉献、孜孜以求的夙愿。2013年7月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发文,南通大学被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三个学科被批准成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标志着我校“申博”工程取得历史性突破。

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获批,有效提升了学校核心竞争力,对学校加快内涵式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2014年,学校新增教育硕士、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化学工程)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推动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从原来仅在医学类,拓展到人文社科类、工学类。利用学位点动态调整政策,学校先后新增艺术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基础类学科物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学校新增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新增经济学、法学2个门类,学位授权门类由7个拓展到9个。2020年,学校新增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特种医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居江苏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高校第4位,学校学位授权点获批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4位、省内高校第2位。

至此,学校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9个,学位授权点布局更加合理,形成了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结构类型较为合理、基本满足学校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层面也实现了研究生教育全覆盖。

放大特色优势,高水平学科建设形成体系

目前,学校形成了以“高峰培育学科、高原建设学科、特色发展学科、基础与交叉学科”协同发展、相互支撑的学科建设体系。依托江苏高校优势学科、省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学科评估B类学科等高水平学科建设,学校学科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学科声誉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整体水平评估,参加学科评估有助于了解学科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情况,更好促进学科内涵建设。为此,学校党政领导专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判形势并确立14个学科参加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年底评估结果公布,我校基础医学、信息与通信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临床医学、中国语言文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等7个学科榜上有名。

“十二五”期间,江苏开展省重点学科建设,学校共有5个一级学科成为省重点学科,涵盖了文学、工学、医学、艺术学4个门类。随着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启动,我校新能源及其装备、基础医学两个学科顺利通过一期验收并获批二期立项。2016年,省教育厅开展“十三五”省重点学科遴选建设工作,学校共有8个学科获批成为省重点学科,在法学、教育学门类实现新突破。2018年,江苏对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立项学科进行审核,机械工程、临床医学2个学科再次获批立项建设。2021年,在限额申报情况下,我校又有8个学科获批“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实现了理学门类省重点学科突破。

深化综合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学校紧紧抓住硕士点布局扩大和研究生扩招的机遇,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吸引优质生源,积极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建立招生指标动态调整机制和培养费用分摊机制,完善“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申请-考核”等招生方式,吸引优质生源。2022年学校招收全日制研究生1906人,比2012年增长了2倍多;现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5200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占比近60%。学校连续13年获省研究生招生“优秀招生单位”称号。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培养,学校一方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导师分类评聘考核评价机制。学校现有研究生导师167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41人,其中不乏院士、国家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杰青、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位导师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榜单”。导师队伍规模和素质全面提高。另一方面,学校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20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凝练志愿服务和实践特色,研究生志愿服务足迹遍及陕西、青海、新疆、贵州等多地,先后派出志愿服务82人次。2020年,第21届“莫文隋”研支团分别受到时任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时任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的看望、慰问和回信勉励。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获首届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团队”。同时,学校将质量监控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加大研究生科研创新的资助力度,创新贯通式培养。近年来,学校投入经费达1000余万元,建立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15个,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97家,获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749项。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148项。5篇案例入选国家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学校获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奖,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获省教育厅表彰。

5月28日,我们即将迎来南通大学110周年校庆,在学校事业迈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之际,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学科龙头地位,强化研究生教育战略地位,凝聚共识,提振信心,鼓足干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健)

南通大学ESI国际排名趋势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