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师者风范:真情待生,做学生筑梦途中的引航人

访化学化工学院商艳芳副教授

3448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6-27 10:03阅读次数:3448来源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范苏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期许。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化学化工学院商艳芳副教授的毕生追求。“作为一位老师,最重要的是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的心。”二十年的从教生涯,商艳芳用日复一日的勤奋踏实,诠释了高校教师的平凡与伟大。

“同学们,刚才VCR中的化学神曲大家想挑战一下吗?两周后的周三,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化学生僻字》歌唱比赛,进行一次第二课堂活动展示,到时老师会出巨资为大家送上大奖哦!”在商艳芳的课堂总会有一些让学生喜欢的环节。

“商艳芳老师的《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每一节课都用情至深,能抓住我们这些大一新生的特点,不仅润物无声地融入了思政元素,更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巧妙衔接,实现了课堂翻转。”高201班班长孙凝这样评价商老师的课堂,在《化学生僻字》歌唱比赛中,同学们为了在表演时能出彩,小组成员从标注拼音开始,一句句地背歌词,背元素周期表,查阅相关资料。“不知不觉间,神曲《化学生僻字》中蕴含的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元素已悄然内化于心,同时还磨炼了我们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

每次开课前,商艳芳总会建课程QQ群。无论多晚,她都会耐心及时地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由于疫情的原因,线上教学开始大家都不怎么适应。商老师绞尽脑汁,通过让我们腾讯会议开麦回答、课堂派互动答题以及发送弹幕等方式与我们互动,了解我们的学习状态。我是转专业的学生,化学基础不太好,商老师一直鼓励我,只要肯下苦功,凭着自己对化学师范专业的热爱,相信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化师201班李广进同学说道。

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也是商艳芳孜孜以求的方向。“商老师在指导课题时,总是让我们带着问题进行探讨。她总是能抓住我们的性格特点,为我们分工,让我们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从项目申报书字斟句酌的修改、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仪器的使用,再到实验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困难,文章的撰写,一直到结题时的演讲答辩、团队间的配合……商老师一直都全程陪同,悉心指导。”化师151班学生魏晓倩说,“跟商老师一起做课题,她都非常理解我们,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学术道路上,有她的保驾护航,我们很安心。”

真才实学、真情实感,是商艳芳受学生喜爱的原因。“认真敬业,耐心细致。”大部分学生对她的评价中都会提到。任教以来,她先后担任了化学02级、化工08级和化师15级三届班主任。“有困难找老班!”听似一句普通的话语,却饱含着学生对她的信任和依赖。办公室、教室、宿舍和校园里经常能看到她与学生促膝谈心;学生生病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嘘寒问暖,帮着寻医问药;对待90后、00后的大学生,她深知除了要对学生的自我价值感认同外,还要对他们予以正确引导,让他们明白在大学不仅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对生活充满希望,对以后的发展做好规划、部署,从而更好的融入社会群体。只要是她任教过的学生,无论是学习上的难题,还是生活中的困难,她都会主动伸出援手,甚至有许多生科院的学生在参加科研素质拓展大赛时找她做指导教师,复习考研时找她答疑时她都会不厌其烦地提供帮助。

去年五一小长假,考入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生王华来同学迫不及待地赶到通大去看望商老师。“要不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我早来看商老师了。还记得18年寒假前突降大雪,早上五点多就起床等公交的我,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等来公交车,结果还是火车延误。商老师亲自去火车站把我接到家里,煮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给我吃,临行送我到火车站还硬塞了300元在我手里。”化师151班学生王华来说,“商老师在大学期间给予我的帮助远不止这么多,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商老师!”

今年4月,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体师生的心。身为化学系主任的商艳芳,在“小家”和“大家”之间做出了最艰难的抉择,带着对还有70多天就要参加中考的女儿的万般不舍,毅然选择第一时间到学校里去保护那些远离父母在外求学的通大学子,只为能让她的那些大孩子们增添些许安全感,早点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作为一个拥有24年党龄、担任了16年支部书记的老党员,在疫情这场大考中坚决不能退缩。身教重于言传,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光要能在三尺讲台上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应抓住这次实践育人的绝佳机会,扛起通大人的担当与使命,负重前行,甘于奉献,这正是我们想要在课堂里传输给学生最重要的理念。”商艳芳如是说。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商艳芳好似指引学生前进的灯塔,散发着爱与光芒。爱岗敬业、扎根教育,是件既平凡而又伟大的事情。商艳芳坚信只要走进学生的心灵,就走向了教育的捷径;走进人性,就走向了教育的成功。

(杨凯)

化学化工学院商艳芳副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