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师者风范:踔厉奋发“纺”新篇 笃行不怠“织”未来

访纺织服装学院刘其霞教授

3020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7-09 09:08阅读次数:3020来源单位:纺织服装学院 责任编辑:范苏

纺织服装学院有这样一位“80后”女教授,2009年博士毕业后选择回母校工作,年仅26岁的她是学校当时引进的最年轻的博士之一。在母校工作13年来,她踔厉奋发,深耕科研,先后入选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培养对象,为推动纺织工程专业建设和纺织学科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就是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助理、纺织工程系主任、纺织工程专业负责人刘其霞教授。

启智润心,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航者

“她是位喜欢讲故事的老师,严格而又亲切。”这是学生们对刘其霞的一致评价,“刘老师敏捷的思辨能力与创新思维很让我们受启发,听刘老师讲课是一件幸福的事。”课堂上,除了学习到课本上的知识外,同学们还会听到一些与课堂教学知识有关的国内外时事新闻,或是刘其霞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些亲身经历。在介绍学习专业英语的重要性的时候,她会提到在读研期间在上海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上当志愿者时的一些亲身感受;在讲授文献管理软件的利用时,她常常将自己曾经在管理文献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与大家分享,引发学生对学习的浓厚兴趣。除了丰富的案例介绍外,刘其霞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能联系前后,举一反三,引导学生用思维导图建立部分章节乃至整门课程的完整知识框架体系。刘其霞对待学生亲切平和,当同学有疑问时,她总是认真聆听之后仔细解答,耐心帮助同学们攻克一个个难题。学业方面,刘老师要求严谨,她常说“学术上的东西,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绝不允许草率马虎,很多时候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注重细节才能做好学术”。不论是大四学生的毕业设计还是研究生的课题研究指导,刘其霞经常与同学们分享文献获取的方法和途径,定期召开组会,了解学生的课题进展,协助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难题。除了注重实验过程的指导外,对于开题报告、科技论文等文字材料的撰写和答辩汇报PPT的制作,从文字内容到排版格式、从图片大小到标点符号,刘其霞都要仔细斟酌、逐项指导,这种真诚、不畏辛劳的治学精神不仅感动了同学们,更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同学们养成了严谨踏实、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生活中的刘其霞更像是一位大姐姐,她主动关心学生,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经常询问班级和课题组学生的生活近况、课程学习情况等。疫情期间,她十分很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心理状态,为缓解疫情给大家带来的不安,经常给学生捎来防疫物资和水果零食,叮嘱同学们做好防护、以良好的心态应对非常时期,学生们都自豪地戏称自己是“别人家的孩子”。

守正创新,张謇纺织精神的传承者

我校纺织学科底蕴深厚,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张謇先生创办的纺织染传习所。作为张謇纺织传人,刘其霞始终以弘扬张謇精神为己任,主动传承先贤之志,着力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纺织新人”。

在教学工作中,刘其霞始终牢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潜心问道”,专注教学、精益求精,不断加强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主持完成本科生《纺纱学》双语示范课程建设和《纺织品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目前主持本科生《专业英语》线上课程建设和研究生《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她潜心教研,参与完成1项校级和2项省级教改项目,目前主持1项省部级教改项目,积极开展纺织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方面的研究。“产学研结合培养‘学以致用、用以治学’的复合型本科纺织工程创新人才的改革”“‘新纺织’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满怀着对科研与教育的热爱与忠诚,刘其霞坚持传承张謇先生实干兴邦、勇于创新的精神,在科研领域始终积极进取、勇攀高峰,一步一个脚印,笃行不怠。作为“安全防护用特种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生化防护方向带头人,她主要从事生化防护复合材料开发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经过多年努力,攻克了活性碳纤维材料生产技术及其在生化防护、溶剂回收、水处理等领域应用过程中的诸多技术难点。先后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和市厅级项目1项以及企业委托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件,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其中“有机溶剂回收用高效吸附材料及成套设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高性能粘胶基活性炭纤维的制备及其应用技术”等成果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班主任,到系主任再到院长助理,不论身处何职,刘其霞都尽忠尽职,积极传承张謇“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理念,主动投身纺织学科建设,积极推动专业改造升级。作为专业负责人,她积极组织专业教师共同努力,推动纺织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纺织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先后获评南通市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南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奋楫笃行,纺织行业发展的助推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刘其霞积极践行,努力实践。她深谙,纺织行业是民生行业,更是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产业,要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家国情怀,求真务实,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以实际行动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积极开展科研创新之余,刘其霞积极投身到服务江苏经济建设中,先后参加江苏省“教授博士柔性进企业”“科技镇长团”“科技副总”等活动,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地方。曾在江苏紫荆花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职1年,担任技术顾问;在江苏苏通碳纤维有限公司担任科技副总,共建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到南通市通州区挂职1年,担任南通家纺城管委会副主任一职。为促进南通特色家纺产业的转型升级、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了专业力量,因其突出成绩,刘其霞获评“江苏省第七批科技镇长团优秀团员”“南通高校校企合作工作先进个人”“南通市‘巾帼建功’标兵”。

在南通市通州区挂职期间,刘其霞以招才引智和推进产学研合作为工作重心,促成产学研合作7项,牵头我校与家纺城联合申报获批“江苏省家纺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促成紫罗兰家纺科技有限公司“俞梦孙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引进4位高层次人才来通创业,为促进南通家纺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了较大贡献。2021年,她积极联合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南通大学现代家纺产业学院”,成功入选2021年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

踔厉奋发“纺”新篇,笃行不怠“织”未来。作为通大“纺织人”,刘其霞耕耘在通大这方教育热土上,守望着纺织这座青山,始终以谦逊与亲和面对学生,用无限的热忱面对教学科研。“我将一如既往地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传道授业解惑,与学生一起共同织就美好未来。”

(殷春华)

纺织服装学院刘其霞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