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师者风范:心怀梦想,三尺讲台终不悔

访经济与管理学院沈小燕教授

2102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8-15 16:49阅读次数:2102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和同学们在一起分享知识或者人生经验,是我感到最充实和快乐的事。”从教24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沈小燕教授一直保持着对高等教育事业的热爱,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做青年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航人”。

如何让课堂变得更有吸引力,沈小燕一直在努力。理论与实务结合是她的一大教学特色,在课堂上,除了讲授书本知识,沈小燕尤其注重结合相关财务实践,以案例教学的模式带动同学们跳出课本,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可以让同学们把课本上的知识活学活用,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她说道,通过分小组长期跟踪不同上市公司案例分析,根据课堂节奏设计案例分析内容,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考核方式改革探索十多年,通过提高平时成绩占比,降低期末成绩的比重,让大家学习目的重在过程而不仅是应付考试。除此之外,随机的小组发言、自由组合的案例、课堂汇报,沈小燕独特的教学举措让课本知识变得鲜活起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为了夯实学生所学的知识,沈小燕每周都会抽出时间给研究生们开组会。“我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她会要求每位研究生每周交一份“周汇报”,将自己目前已完成的、未来想完成的内容都记录下来。同时每一次组会都会有一个主题,同学们把相关文献知识读透学透以后,用PPT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她的学生都表示:“通过每周学习报告不仅能及时鞭策反思,大家还能保持一个相对快的节奏,一同实现学术进步。”

2014年沈小燕去美国高校访学,国外的教学理论和方法让她受到了许多启发。“相比国外高校,我们的教学缺少了一些过程性的内容。”她说道,“国外的教授尤其注重一对一的辅导或者是与学生的个别交流。”回国后,她调整了教学与管理方式。在担任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期间,沈小燕努力完善教学体系,评教座谈会就是其中之一。在每个学期结束,学生对老师评教之后,沈小燕会带领大家开展座谈,分享值得借鉴的教学方式,对其中受到较高评价的老师点名表扬,让教学优秀的老师脱颖而出,彰显榜样的作用。对于学生评价不高的老师,她会悄悄地给出小纸条,提醒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助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在沈小燕的办公室里,经常可以看到学生们搬着电脑,坐在办公桌前,与她进行头脑风暴。“每次沈老师看到我们有新的想法时,都会给予我们肯定。”应用经济学2021级研究生庞国庆说,“沈老师一直引领我们寻找自己所擅长的领域,鼓励我们勇往直前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沈老师辅导我时循循善诱,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我独立思考的能力。”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获得者、2020届会计学毕业生陈乃青如今在上海大学读研,回想起本科时沈小燕对她的指导一直念念不忘。“沈老师注重因材施教,在辅导我毕业论文时尽心尽责,对我现在研究生学习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毕业论文是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最后的一个答卷,是自己学习成果的体现。”不管多忙,每年沈小燕都会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她认为,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要体现专业的逻辑思维、丰富实用的研究方法,更重要的是选题要有很强的时效性,是学科上比较前沿的话题。沈小燕专业扎实的学术知识、严谨求证的研究风格让同学们受益良多。近几年,她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荣获了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3篇,并指导本科生多次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

2020年,沈小燕主持的《基于管理会计的制造企业运营优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是当前一项前沿的教学手段。起初,团队对“虚拟仿真”的认知比较薄弱。沈小燕和团队一起从头摸索,在对一件化工企业爆炸事件分析时发现了有关化工行业管理的问题。团队以此为切入点,最终将会计学知识体系融入到制造企业运营优化中。沈小燕带领团队不断调研,从如东化工园区到南通开发区,跑了无数家企业,历时十个月,收集企业遇到的典型问题,不断完善建设中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构建。“当时团队成员都全身心扑在这个项目上,加上学院无条件的支持,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项目获得认可,沈小燕和团队成员十分开心。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基于真实企业场景和数据构建,目前不但在我校会计专业教学使用,还推广示范到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多家高校和企业单位中。

除了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沈小燕还坚守在科研一线,用科研成果让课堂教学更加充满含金量。她的40余篇研究成果在《当代财经》等CSSCI刊物上发表,先后多次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财务与会计导刊》《投资与证券》等全文转载。在分管学院科研工作时,沈小燕组织开设了每周一次的系列经管学术沙龙、不定期的高层经管论坛,带动了学院师生浓厚的科研氛围,如今学院的经管学术沙龙已经举办42期,上百位著名学者做客论坛。这两年暑假,她还带领了一群青年博士团队,创办暑期经济与管理研究方法培训班,吸引了大批校内外的学子,收获了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心怀教书育人梦想,永葆对学术科研的热情。沈小燕在坚持自我的同时也守护着每一位学生。“我将保持初心,向着梦想拼搏,继续为学院和学科的不断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校报学生记者 钟钰婷 黄恬芯)

经济与管理学院沈小燕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