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2级本科新生速写

6578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9-27 16:46阅读次数:6578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金风玉露,秋风送爽。九月的通大又迎来了新鲜的“血液”,校园里处处是“欢迎新同学”的横幅与立牌,灿然一新的迎新氛围扑面而来。带着父母的叮咛,背上沉甸的行囊,8226名本科新生朝气蓬勃,怀揣着激情和梦想,步入了百十通大,开启新的人生历程。他们当中,或多才多艺,或独立自主。他们表示“要以昂扬的斗志在南通大学扬帆逐梦”。

才艺满满,他们获奖无数

据不完全统计,超过30%的2022级新生在中学阶段获得各类大奖,其中30余人曾获国际赛事奖项、217人曾获国家级奖项、258人曾获省级奖项,还有409名新生有乐器、舞蹈、书画等特长。

信息科学学院的新生严律曾获得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省二等奖。高考结束后,他走进了南通大学综合评价考场。“南通大学一直就是我的首选,是我第一志愿的大学。”怀着对电子仪器的兴趣,他选择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谈及大学四年,他对学习生活已有了紧密的规划,“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同时,我会多参加科研竞赛,不辜负自己的大学时光。”曾获第十九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二等奖的何珺茹是经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小萌新”。她也同样计划着在大学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断锻炼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录取的新生中,江苏考生中物理、历史类的三名最高分都是南通人。毕业于海安高级中学的丁君仪高考588分,她将家乡的高校作为第一志愿,选择了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我一直有着当老师的梦想。”丁君仪希望毕业后可以回馈自己的家乡,“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同样,均以602分成为我校新生中江苏省物理类最高分的何徐鑫、施睿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作为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一代,毕业于南通中学的何徐鑫立志学医。“疫情期间,我看到不顾一切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他希望自己在通大向医学生涯迈出第一步,未来也可以成为像他们一样伟大的人。选择小学教育专业的施睿从小就喜欢小朋友,毕业于南通海门中学的她早就通过学校官方媒体平台看到了令人向往的通大风采。“大学意味着成长,我想要学会如何独立。”她认为在大学里完成学业固然重要,但学会如何生活也同样需要重视。

信心满满,他们独立自主

跨越了4600多公里,来自新疆伊犁自治州霍城县的新生马海昕独自一人,从祖国最西边来到了祖国最东边。“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家乡新疆,虽然路途比较远,但选择南通大学我不后悔。”她说,“从机场到学校再到宿舍,一路都有学长学姐帮助,瞬间被学校的温暖感动到。”伊犁是江苏对口援疆的地区之一,马海昕家乡的霍城医院也是江苏援建的,她希望在南通大学学习好知识本领,然后返回家乡,建设好家乡。

在新生中有276名来自少数民族,其中纺织服装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鄂阔迪是达斡尔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排干翁是景颇族,怀着对梦想的追逐,他们坚定地选择了南通大学并被心仪的专业录取。来自云南的排干翁表示会向舍友们介绍景颇族特有的目瑙纵歌节,和他们分享关于家乡和民族的特色故事。来自贵州的革家人高成义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很有信心,虽然无法穿上民族服饰和家人一起庆祝踩青节,但他对学校里丰富的社团活动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希望和同学们共同进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张新悦是22级新生中最小的妹妹,2006年12月出生的她还不到16周岁。年纪虽小的她却对地理有着浓厚的兴趣,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地理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专业。“我四年的目标是考取研究生,以后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信勇敢独立的他们能够在大学这个逐梦舞台上不断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通大将成为他们最坚实的后盾,见证他们每一次的成长与蜕变。

缘分满满,他们相逢恨晚

从同一所小学、初中,到高中同一个班,再到大学同一个学院,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新生孙睿和郁天晨在南通大学将继续他们的缘分。交通工程专业的郁天晨在得知好友和自己还是同一个学院的时候特别激动,“感觉在新的环境里也有一个伴儿,心里特别温暖。”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孙睿也觉得这是一段不可思议的缘分。“我们高中就玩得很好,这个暑假还一起学了吉他。”郁天晨透露道,他们相约在大学里也一起学习,一起娱乐,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医学院的新生张刘宇、凌锦宸、周旻蔚三人因为身高收获了特别的缘分。他们身高均在一米九以上,为了让他们得到更好的休息,学校给三个大高个组成了“巨人宿舍”,并为他们特别定制了“加长版”床铺。处处彰显的人文关怀,让新生们感受到特别的“爱”。得知此事的他们都十分感动和高兴,“一开始还很担心,现在知道自己不用蜷着腿睡觉真的太开心了。”张刘宇已经开始打算同舍友在篮球场上“一决高下”,凌锦宸也很期待通大各样的社团活动,在丰富自己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努力锻炼自己。

同样对于临床专业新生吴天褀来说,考取南通大学也是特别的缘分。二十多年前,他的母亲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五年求学时光。“从小就经常听母亲谈起通大的故事,对南通大学我也再为熟悉不过。”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一代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代,吴天褀怀着那份“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信念,毅然报考了临床专业。如今与母亲成为校友,他希望未来在自己也能像母亲一样救死扶伤,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以心相迎,以爱相遇,属于22级通大“小萌新”的故事篇章已经开启,相信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将会在这里开启全新的旅程,度过人生最美的时光,继续传承着百十通大“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大步奔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校报记者 范苏  校报学生记者 钟钰婷 黄恬芯 张苡萌)

朝气蓬勃的2022级本科新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