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附属医院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光荣凯旋

1675
分享

发布时间:2022-10-03 17:52阅读次数:1675来源单位: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范苏

10月3日中午,附属医院援桑给巴尔医疗队12名医务人员在圆满完成为期1年的援外医疗任务后胜利归来。附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施炜带队到机场迎接。

“祖国你好!南通你好!我们回家了!”援外医务人员身着带有国旗的队服,手持国旗,缓缓走下降落在南通兴东国际机场ZH9685航班的舷梯时,在场的每个人脸上都现出了灿烂的笑容。施炜代表医院党委对医疗队的凯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慰问。他表示,第31期中国(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充分体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擦亮了中国江苏援外医疗队的品牌,奏响了通大附院援外工作的最强音符。

去年9月21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医疗队肩负使命,告别家人与同事,奔赴非洲大地。抵达桑给巴尔后,队员们迅速熟悉当地环境,克服种种困难,投入到医疗工作中。一年来,整个医疗队累计完成门诊诊疗人数约2.5万人次,住院患者约1.3万人次,择期、急诊等各类型手术3213台,处理危重病人513人次,针灸3458人次,麻醉约750人次,X线、MRI 、CT检查约6000人次,胃肠镜检查645人次,幽门螺旋杆菌检测374人次,开展各种类型教学活动150余次,培训当地医师约720人次,开展公共卫生宣教25次,参加者548人次,开展公共卫生防治5次,参加70多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队在援外期间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疗法,形成以腹腔镜技术为核心的微创治疗特色技术,大大推动了该技术在桑给巴尔的发展和进步。其中,在当地开展的单孔腹腔镜子宫肌瘤手术、腹腔镜巨大复杂肾癌根治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巨大疝气修补术等都开创了坦桑尼亚及桑给巴尔先河。今年9月10日,临近回国之际,桑给巴尔总统姆维尼特地接见了第31期中国(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的所有成员,并颁发了总统奖杯。该国卫生部还给队员们授予了奖章和证书。作为队长的通大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瞿利帅,作为医疗队代表被授予桑给巴尔总统奖章。

江苏作为我国较早承担援外医疗队派遣任务的省份之一,自1964年8月就向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派出了第一支医疗队,而在这其中不乏南通医生的身影。据统计,通大附院从1966年开始至2021年,就先后派出了13名骨干医生前往桑给巴尔执行援外任务。这次第31期中国(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是该医院一次性派出人数最多的一次。

(邵勇林  吴丹丹)

附属医院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光荣凯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