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王凯教授团队在植物分子遗传领域取得新进展

877
分享

发布时间:2022-10-27 11:33阅读次数:877来源单位: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昕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王凯教授团队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在线发表题为《基因组水平染色质可及性分析揭示棉花多倍体化过程开放染色质的趋同进化特征》的研究论文。

《美国科学院院报》(中科院JCR分区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2.779)为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收录期刊,这也是我校植物学基础研究领域首次以第一作者/第一通讯单位在该类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揭示了顺式调控元件在植物多倍体化过程呈现趋同进化的现象,并深入探究了其形成的分子遗传与表观遗传机制。研究团队针对植物多倍体化顺式调控元件的演化机制这一热点问题,采用DNase-seq技术构建了棉属二倍体、四倍体等多个物种的全基因组高分辨率顺式调控元件图谱;分析发现,顺式调控元件在多倍体化不同亚组间呈现出典型的平衡分布,而这一特征在野生及栽培四倍体中均存在,说明其并非是人工驯化的结果,而是多倍体化的内在特征。调控元件的变化与基因表达趋同呈现显著相关,揭示了调控元件趋同进化对多倍体化后基因表达变异具有重要影响。深入研究发现,顺式调控元件的变化与多种组蛋白表观修饰及转座事件有紧密联系,暗示其可能是顺式调控元件趋同进化的内在动力因素。

该成果是以王凯教授团队牵头并联合美国棉花遗传研究领域团队科研人员共同合作完成,团队引进青年教师韩金磊博士为主要完成人(排名第一)。

王凯教授团队为生命科学学院近年引进建设的教学科研团队。自引进以来,校院各部门协同推动人才团队建设,有效保障了团队各项工作迅速有效开展。团队已先后在《植物通讯》《作物学报》《染色体研究》等SCI期刊发表系列成果,团队新引进的韩金磊博士和寇小兵博士两位青年教师今年均获国家基金青年基金资助,凸显了我院在人才引进以及青年人才培养上的显著成效。

(王凯 葛云)

生命科学学院王凯教授团队在植物分子遗传领域取得新进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