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专题推进会

1261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3-15 17:03阅读次数:1261来源单位:研究生院(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 责任编辑:余小乔

3月15日上午,我校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专题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施佺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坚持“四为”方针 对标评价体系 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施佺在讲话中强调,研究生教育作为最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是高校学科实力、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能力的体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做好后疫情时代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不我待。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深刻领会校党委书记尚庆飞、校长施卫东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四为”方针为遵循,以特色亮点为追求,以安全稳定为底线开展工作,做到常规工作常抓不松懈,特色亮点锦上添花,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业绩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结合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施佺就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培养单位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的主体,要把加快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作为重要工作,认真研究部署,积极推进落实。思政和培养要有效联动,贯穿教育的全过程,要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和学术组织作用,通过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各类奖学金细则,发挥奖助体系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努力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贡献度。二要强化党建引领。要对标找差,健全和完善“党建+业务”的工作模式,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这三个重要环节,开展全过程育人,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加大全国“百个样板党支部”“百名党员标兵”、省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十佳研究生团队”等项目的培育和建设。三要强化绩效评价。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紧紧围绕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对标江苏省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大力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推进计划、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计划以及研究生学术与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项目。学校将积极修订校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项目化运行各类研究生思政项目,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学生经费拨付、招生指标分配等各类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推进会上,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敏、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江、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陈丽分别作了题为《党建引领专业赋能双驱动  立德树人服务社会守初心——潜心培育新时代“公”而忘私,舍己“卫”人的研究生》《以科研实践创新为抓手,推进艺术类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三维六有”育人机制织密研究生教育管理规范性网络》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绩效考核指标调整优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的补充说明、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等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吹响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号角。

会议还表彰了上年度研究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了近期研究生主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和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仲荣慧)

我校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专题推进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