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党委书记尚庆飞讲授“开学第一课”

4673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3-17 15:58阅读次数:4673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历程孕育了当代中国伟大抗疫精神。3月17日,校党委书记尚庆飞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奏响新时代青春“乐章”》为题,为学生上了一堂深刻而难忘的“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吉明明主持活动。

尚庆飞指出,三年多抗疫历程,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抗疫防疫历程极不平凡。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英勇奋斗,涌现出大量的抗疫英雄模范,孕育了当代伟大抗疫精神。这种精神是战风斗雨凝结而成,是攻坚克难沉淀而来,一个人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必能一往无前;一个民族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必将战无不胜。对这一崇高精神的基本内涵、价值指向加以概括和阐释,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中国精神,更充分地汲取精神养料,不断汇聚前行的力量。

尚庆飞梳理了三年来抗疫不同阶段——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全链条防控“动态清零”、全方位综合防控等各阶段的时间节点、主要特点、工作重点和应对措施,用丰富翔实的案例、富有哲理的逻辑、图文并茂的方式和亲切易懂的语言,生动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深刻内涵。他指出,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这五个方面相互联系、相得益彰,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驾驭复杂局面、战胜困难挑战、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

尚庆飞介绍了我校在抗疫过程中形成的具有高校特点、通大特色的战“疫”模式,列举了通大师生驰援湖北武汉和黄石、支援外省市医疗救治,尤其是学校面对极其紧迫和复杂的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上下一条心、全校一盘棋,用最迅速、最坚毅的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真实经历。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展现新时代通大青年的使命担当,他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以抗疫精神增强政治认同,筑牢信仰之基,充分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牢固树立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二是要以抗疫精神培植家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中国大地上实现最美最好的中国梦;三是要以抗疫精神强化道德观念,砥砺奋进之心,提升道德素质,严格修身律己,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以健全之人格奋进时代之征程;四是要以抗疫精神勉励勤学实干,培养创新之能,认真学习科学理论知识,钻研专业问题,培养创新性思维和实践操作能力,储备力量与智慧;五是要以抗疫精神锤炼斗争本领,勇担强国之责,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青春的力量奏响时代的“乐章”。

“开学第一课”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在学期开学前后一段时间,针对高校学生关注的主要问题、存在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开展的教育引导活动。近年来,我校形成了由校党委书记亲自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的优良传统,旨在在开学初这一重要节点,开展充满“仪式感”的活动,培育通大学子“爱家爱校爱国”的家国情怀和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担当。

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经过听课,同学们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中国精神更加敬仰,对中国文化更加坚定自信。

(刘艳/文  校报记者 范苏/摄)

我校“开学第一课”开讲。

校党委书记尚庆飞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吉明明主持活动。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