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举办2023年“领航行动”第三期辅导员沙龙

280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3-22 16:39阅读次数:280来源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学生工作处合署) 责任编辑:余小乔

3月21日上午,我校举办2023年“领航行动”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本期沙龙聚焦“新情势下如何促进学生考研、出境深造”展开热烈研讨。

在专题报告环节,腾讯、新浪考研频道特邀主讲嘉宾、海学考研创办人刘秀全以《机遇与挑战:近年考研情势分析及应对策略》为题,分析了研究生招考最新形势、报考流程以及政策变化等热点问题,并在提前备考、院校专业选报等方面给出应对策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祁小峰以《打造多元升学路径 助力通大学子放飞梦想》为题,全面梳理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成果,对我校学生短期交流、学分学位等境外学习项目内容和政策做详细解读,并结合当前考研形势,分析比较了学生国内考研、出境深造的优势,重点介绍了我校硕士合作项目的可靠性、申请方式,以及在就业竞争力方面的优势。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沈春梅围绕硕士研究生招录政策,详细介绍了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与历年招生规模、招生政策,以及报名考试有关注意事项等。药学院学工办主任卫永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众人拾柴火焰高 助力学生考研》为题分享了学院在指导考研学生复试、调剂等工作中的具体举措和工作经验。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雪松出席活动,对各学院为学生考研、出境深造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对辅导员老师的努力付出表示感谢。就进一步促进学生考研、出境工作,张雪松要求辅导员努力做到“五个指导”:一要分类指导,对复试学生、调剂学生、出境深造意向学生等,要结合学生发展需求、阶段特性提供个性化、可操作的指导;二要规范指导,及时获取、研读考研最新政策动态,在教育引导学生考研过程中规范执行;三要科学指导,借助大数据信息平台,在动员报考、复习考试、面试辅导、联系调剂等环节全时全程全力指导,助推学生考研上岸;四要细致指导,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在关键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开展过程性帮扶,抓实、抓细考研指导服务工作;五要尽早指导,抓早抓紧考研动员,引导学生注重基础知识学习和学习习惯养成,早立志、早规划、早行动。她希望各学院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考研为着力点推进优良学风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交流互动环节,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就学生考研上线情况、复试指导、调剂技巧等话题开展研讨。大家表示,本次沙龙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在交流中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今后将立足学院实际,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与发展,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辅导员沙龙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特色品牌活动,旨在“交流经验、研究工作、探索问题、共享成果”,是提升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能力、促进业务提升和个人成长的有效载体。学生工作部将持续依托辅导员沙龙,聚焦学生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案例研讨与经验分享,打造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综合交流平台,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让辅导员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有关领导及各学院辅导员参加沙龙。

(夏光祥 李懂/文  张帝/摄)

我校举办2023年“领航行动”第三期辅导员沙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