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生工作处开展《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

276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3-23 11:04阅读次数:276来源单位:学生工作处 责任编辑:余小乔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建设,将课程思政理念有效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3月22日下午,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

学生工作处张雪松以《大学生挫折应对和意志力培养》为题进行主讲。张雪松用体验活动“我的挫折”将课程导入、理论阐释、案例分析、成长策略等四个部分教育内容有机连接起来,引导同学们边思考、边体验、边分享、边成长。她从想一想挫折经历,到说一说当时的情绪状态和应对措施,再到分享当下的感受和对挫折新的认识,让学生结合自身经历,理解挫折的内涵和意义,了解挫折的成因和影响。她将思政元素与心理教育有效融合,让学生在看、听、想、说的过程中,掌握应对挫折和提高意志力的方法途径。

教学过程中,课堂氛围热烈、高潮迭起,张雪松和同学们一起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名篇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引导同学们从毛泽东诗词《菩萨蛮・黄鹤楼》、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领略革命前辈不畏艰难、坚定意志、战胜挫折的理想信念。她指出,当代大学生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不畏挫折,直面挫折,增强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战胜挫折的信念,以积极的心态、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的行动投入学习和生活,学会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在挫折中成长成才。

《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以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大学生作为总目标,注重心育与德育聚合发力,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等相结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理学思想充实心理健康教育内涵,运用互动体验式教学方式帮助学生从知、情、意、行各个层面实现心理素质的整体提升,不断推动课程建设的内涵提升和特色发展。

我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40余名任课教师观摩了此次示范课。

(卞立融 赵霞/文 潘祝涛/摄)

学生工作处开展《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