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师者风范:躬耕教坛博学致远 立德树人以身垂范

访江苏省教学名师、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庄勋教授

2807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4-12 10:55阅读次数:2807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爱岗敬业,从教三十余年,她始终坚守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立德树人,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她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卓越青年;勇担使命,带领团队投身防疫一线,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科研工作者的担当。她就是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庄勋教授。不久前,她获评2022年“江苏省教学名师”。“这份荣誉,既是认可和肯定,更是责任和鞭策。”她表示,“作为教师,我要以正确的教育观为导向,要用思想育人,用品行育人,用知识育人,用情感育人。”

于三尺讲台以身垂范

1991年,庄勋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踏上教师岗位,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让她既憧憬又紧张。为了保证每一堂课的质量,庄勋课前都需要做很多准备。“那时候我经常去听我们老主任的课,听了好几轮,几乎能把整本书都背下来。”庄勋回忆道,几十年前的教学技术远不如现在先进,教师授课时没有多媒体辅助,只能依靠语言和板书表达,如何向学生清楚地讲述知识点,怎样设计板书布局……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从事高等教育工作32年,庄勋每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主讲流行病学、临床流行病学、现场流行病学课程。在对本科生的授课过程中,她注重夯实基础,强调学生对基本知识架构的掌握,紧扣基础知识构建和能力培养两个环节,将理论教学与现场案例相结合,其细致生动的讲解颇受师生好评。“这是我⻅过上课最棒的老师!”“希望庄老师能给我们上更多的课!”教务系统的“学生评教”一栏里,到处都是学生们对她的赞美。

“对于学生而言,言传身教最为重要。”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的教育者,庄勋积极构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新范式,将知识、能力、素质教育有机融合,将理论教学与现场案例相结合,培养学生具备宽厚扎实的公共卫生知识与技能。她还十分注重对学生爱国情怀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将爱国教育、德育于巧妙融于专业教学中,培养出一批以“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浦江宁、李心意夫妇等为杰出代表的优秀校友群体。

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本科组二等奖、研究生组优秀奖;指导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8.31;她的研究生中,1人获省三好学生、8人获国家奖学金,多人被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博士……三尺讲台上,庄勋播撒知识的种子,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累累硕果,获评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师德标兵、教学名师。

在科研领域实现自我价值

“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一直是庄勋投身科研的出发点。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庄勋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带领团队开发了“新冠肺炎流调软件”,指导完成了数十份疫情分析报告,团队受到了团省委的表彰。

近五年来,她主持了科技部重点研发子课题、国家“十三五”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子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委托项目、江苏省教育厅社科重点项目,以及多项校企合作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55篇,其中2篇论文被评为高被引论文;研发的“新冠肺炎流调软件”和“艾滋病高危人群健康监测软件”获3项软件著作权。凭借优秀的科研成果,她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

庄勋始终坚持“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重视深化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作为公共卫生学院“研本互动”平台的倡导者和主要创始人,她始终着力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本科阶段的学习犹如刷墙,基本知识理解得多了,刷墙的面积才会越来越大;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则更像钉钉子,需要找准一个点钻下去。”在多年带教工作中,庄勋发现,由于培养方式和学生思维的差异,本科生步入研究生的阶段并不顺利,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适应。

在“研本互动”平台中,导师、硕士、本科生形成一种阶梯式的关系,学生在本科期间就能接触科研训练,形成了本科至硕士阶段不同学习模式的良好过渡。十多年来,庄勋在此方面的建设硕果累累,主审、参编《流行病学》教材3部,发表《对预防医学国际化的探讨》《对高等医学教育大众化的思考》等多篇教研论文,《名师引导、本研互动、强化实践—公共卫生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成果先后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作为项目指导老师,庄勋秉持大学生需要走出校园,努力为社会、为地方服务,发挥专业特长的理念,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多项,多名本科生在国际学术大会上发言。

为专业建设贡献力量

专业建设水平是衡量学院办学质量一项重要指标。作为预防医学专业负责人,庄勋以专业建设发展为己任,带领团队先后获批国家一流专业、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高质量完成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建设,实现博士点突破。

如何以新时代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牵引,深入开展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教育改革,是专业建设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此,庄勋和团队给出深入思考的答案:在现有国家一流专业、省重点、省品牌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培育建设新的在线开放课程,打造省级以上“金课”,培育建设国家规划教材;基于“研本互动”平台,实现全程导师制,培养本学生的科研思维;对标国家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确保课堂教学、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达标增效;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慕课、线上课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推进课堂教学革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应急能力;开展多样化的对外合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需要一代代人的传承,庄勋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团队,她倾注了大量心血,与青年教师结对,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近年来,带领团队荣获了省教育厅境外研修高水平团队、省“巾帼文明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多项荣誉。

在“青蓝工程”中,庄勋结对教师褚敏捷博士,获得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等荣誉,师徒同获南通市⻘蓝工程优秀师徒。结对期间,庄勋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教学理论,细致的工作态度,无一不让褚敏捷受益。“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庄教授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我的任何进步和成长都离不开她的悉心指导。”在褚敏捷眼中,庄勋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哪怕是文字排版类的小细节也不会忽略,是一位值得敬重的良师。

“未来我还有更多的任务要去完成。”谈及未来的规划,庄勋表示要将荣誉化成努力工作的动力,坚守三尺讲台,致力于加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培育建设新的在线开放课程,进一步打造“金课”,努力培养能服务于人类健康共同体建设的预防医学人才。

(校报学生记者 詹梓榆)

江苏省教学名师、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庄勋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