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友访谈丨搏击商海——一名医学生的华丽转身

2308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5-23 08:55阅读次数:2308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人物简介:陶永瑛,南通大学医学院(原南通医学院)1983级校友,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江苏省巾帼智造之星,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


医学科班出身的陶永瑛,如何实现华丽转身,成为了搏击商海、引领生活潮流的女老板?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午后,上海市湖南路一栋雅致的老房子里,陶永瑛接受了笔者的专访。

1988年,陶永瑛从南通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海门市人民医院工作,做了一名妇产科医生。

对于自己的未来,陶永瑛有着美好的憧憬。她规划的职业生涯,是希望早一点去上级医院进修业务;期待早点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历,将来做一位优秀的妇产科医生。

然而,陶永瑛的职业规划,因为家庭,发生了改变。

为了丈夫的事业,陶永瑛最终忍痛割爱,从医院辞职,投身商海。

“母校,无处不在”

丢掉自己心仪的临床医学专业,陶永瑛很是可惜。

然而,这些年来,陶永瑛在商界打拼,母校对她的影响,几乎无处不在。

在支持丈夫创业初期,陶永瑛什么都干。

她考过会计证,考过报关员证……哪里需要,陶永瑛就主动顶上去。“营业成本”“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率”“资产负债表”“历史成本”“复式记账”等看似复杂的专业术语,陶永瑛了然于胸。

陶永瑛说,虽然改行了,母校学到的知识经常会派上大用场。

记得有一次,陶永瑛去仓库检查工作,发现仓库的账目和实物不相符合。保管员觉得很委屈,跟陶永瑛说,“经理,我一块布都没有拿回家。”

陶永瑛想到了在医院做手术时,手术室的各种查对制度,就跟保管员讲,如果医生给病人做手术时,有一块纱布落在了产妇的肚子里,将会是什么后果?

听了陶永瑛的一席话,仓库保管员很惭愧的点头认错。

这些年来,陶永瑛始终将医学的严谨,医生的一丝不苟,带到罗莱的现代企业管理工作中,受益匪浅。

陶永瑛说,在企业起步阶段,她经常要到银行、税务、海关等单位的窗口填报各种表格。有一次,窗口工作人员很不耐烦的对陶永瑛说,所有的文字,都要用中英文对照,要求陶永瑛重新填写表格。

很快,陶永瑛就填好了表格,递交给窗口的工作人员。窗口工作人员用将信将疑的目光看着陶永瑛,问陶永瑛:这表是你填的?

得到肯定回答后,对方又问: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

当陶永瑛告诉工作人员,她是南通医学院毕业的后,对方立刻像换了一副面孔,感到惊讶,更多的是对陶永瑛的敬佩。

陶永瑛说,母校南通医学院是我值得永远惦记和牵挂的地方。

正因为如此,尽管企业管理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陶永瑛依然担任了南通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南通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还先后捐款500万元,支持母校南通大学的事业发展。

“见到总理了,很激动”

2018年11月29日,陶永瑛迎来了人生高光时刻。

这一天,李克强总理来南通考察,中国政府网推送了相关报道。其中,《农民工这个称号值得所有中国人乃至全世界尊重》一文配发的多张图片中,在李克强总理的身边,有一位身穿深红衣服的女子,尤其引人注目。

她就是南通大学校友、南通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陶永瑛。

原来,李克强总理(2018年)11月29日考察江苏南通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高管之一,陶永瑛参与了前期准备工作,在总理视察当天和罗莱董事长薛伟成一起向总理汇报公司的运营情况。

陶永瑛回忆,总理很关注公司的科技创新,对罗莱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定制产品很感兴趣,对中国传统技术和工艺的传承提出了具体要求,对罗莱在“一带一路”进口商品的质量和罗莱全球外采战略表示肯定,特别对匈牙利羽绒亲自体验手感并肯定其质量,肯定了罗莱的创新与创业政策。

中国政府网的报道有这么一段文字:

出生产车间后,总理被工人们层层“包围”。获知该公司有1.5万员工,70%以上是农民工,总理关心地问大家来自哪里,过年回不回家,并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总理说,农民工这个称号值得所有中国人乃至全世界尊重。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是广大农民工起早贪黑、千辛万苦干出来的!

陶永瑛说,虽然罗莱经常接待各类客人的来访,也有各级官员视察,然而,李克强总理到罗莱视察,让她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这既是对罗莱的肯定,也是对广大民营企业的支持。

“时代造就了罗莱,罗莱肩负时代责任。作为国内家纺行业的龙头,罗莱也将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自主研发,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努力成为领先世界、享誉国际的中华民族品牌。”

在采访中,陶永瑛不时的提到,她和罗莱都赶上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是好时代造就了罗莱,成就了她的事业。

(张卫斌)

我校校友陶永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