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七)

2220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5-18 10:38阅读次数:2220来源单位:综合 责任编辑:陈虹

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5月15日下午,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出席会议。

吉明明以《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就如何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主题教育已经常态化,要切实统一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二要紧跟目标要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要遵循“十六字方针”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加强规定动作的理论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要进一步增强 “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三带三入”要求,深入理解“两个确立”的意义。调查研究要求真务实、深入具体,以深的调查研究来解决学校发展的难题,在高校档案领域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推动学校发展。三要敢于担当实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档案馆作为学校的直属单位,支撑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要在“干”上下功夫,要群策群力,将党建工作和自身建设、文化建设相结合,要充分发挥校史馆、张謇教育史馆、范曾艺术馆的文化育人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支部书记万久富主持会议并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一章中有关文化、文化自信、意识形态、文化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等内容。他指出,总书记提出的“在历史进程中凝聚下来的优秀文化传统,决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成落后的东西,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正是充分肯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总书记所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科学回答了“传承和发展什么样的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等理论和实际问题,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生机、新活力。

档案馆、校史馆、范曾艺术馆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陈亚利/文  费鸿虹/摄)

社会资源处、发展规划处赴南京江北新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6日下午,社会资源处、发展规划处全体成员来到南京江北新区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原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姜佩剑参加活动,南京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江苏省科技镇长团江北新区团团长、杏林学院党委书记贲智勤陪同参观。

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之一的南钢党建陈列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党史和南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发展历程。整个陈列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重点介绍了南钢各时期党的建设、转型发展成果,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一代代南钢人为企业付出的艰辛汗水。在南京钢铁博物馆,通过实物、模型、图文展板、视频影像、互动体验等,大家学习了三千年的冶金史,二百年的钢铁工业史和六十余年的企业发展史,近距离感受了钢铁人的峥嵘岁月、砥砺奋进和转型腾飞,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钢铁工业从钢铁贫国、弱国发展为钢铁大国、强国的奋斗历史。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不仅学习了新中国一路发展崛起的工业建设史,领悟到了先辈们实业强国的创业精神,而且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赓续先辈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为新时代新征程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才能储备,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到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中去。

(徐振华/文 贲智勤/摄)

图书馆、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5月18日下午,图书馆、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黄正平应邀作专题报告。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徐宇红主持会议。

黄正平以《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为题,从坚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新时代为什么要大兴调查研究以及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论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深情回顾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初期就开创了全党调查研究之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等重要著作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等重要论述,既指导了中国革命实践,也是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传家宝,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方法要求,将“深、实、细、准、效”的调研“五字诀”作为求真务实开展调研的目标指引。黄正平还分享了他通过调查研究“莫文隋精神”和“通医青年知识分子”两个群体,推动精神文明南通现象宣传的经验和体会,并和参会党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徐宇红就下一阶段继续组织开展好调查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研读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江苏省委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的具体要求;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到基层去,到师生中去,倾听师生需求,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调查研究要经常化制度化,成为一种工作制度和惯例,调查研究成果要能转化为相关的文件、规章和制度。最后徐宇红勉励大家要以学铸魂,紧跟核心强忠诚;以学增智,理论武装强本领;以学正风,廉洁奉公强宗旨;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强担当,在改造主观世界中锤炼党性,在改造客观世界中建立新功。

图书馆、外国语学院的党政领导及部分党员参加会议。

又讯  5月17日下午,图书馆在“传习书屋”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暨读书班专题学习会。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徐宇红主持会议。

徐宇红首先传达了南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精神,按照第二次推进会的最新要求,分别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主题党课、问题清单、校内督导等方面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工作。徐宇红强调,全体馆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及重点措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奋力开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领导干部和全馆党员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专题研讨、实践研学等形式,将理论学习与中央决策部署、与学校和图书馆中心工作、与回应师生关切相结合;二是图书馆将围绕未来学习中心、智慧图书馆建设等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科学面对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找出对应措施,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努力探讨推动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新路径;三是运用好图书馆官网官微,聚焦主题教育,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提升主题教育的传播力活跃度,发挥“传习书屋”在主题教育中的重要载体作用,为全校师生提供阅览红色经典原著、学习研讨红色经典和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场所;四是主动对接团委和各学院,在继续开展好“青马思想汇”读书分享活动的基础上,引导全校师生自觉学好用好《复兴文库》。

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会上,以“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调研”为主题,徐宇红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之江新语》导入,指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学习领悟习近平调查研究“五字诀”,方能更好地深入群众、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把握规律、找到良策。她指出在调研工作中,要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扑下身子到师生中去,以心交心了解师生需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图书馆副馆长徐勇领学研读了原著《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

图书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参加会议。

(周耀/文 曹文/摄)

药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5月17日下午,药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建主持。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畅谈了入职以来的收获与感受,对学校和学院给予的良好办公环境和科研条件等表示了感谢。同时,青年教师围绕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个人聘期考核面临的困难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徐建表示,会后学院将进一步认真梳理青年教师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能解决的马上就办;不能立马解决的,努力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对于新发现的盲点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为学院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就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徐建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找准定位、明确责任,争做教育事业发展的先行者、探索者;二是要积极锻炼个人业务能力,在教学科研上打造闪亮的个人名片;三是要勇挑立德树人重担,提升育人水平,争做“四有”好老师。

近期,学院还将分层面召开教师党外人士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引进的12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童丽娟)

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5月18日上午,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5月15日-17日,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分部门、学部开展内部治理能力调研座谈。5个职能部门、4个学部围绕部门、学部在运行中的困难和建议,以及对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提交了书面意见反馈。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依据收到的11份书面反馈材料,汇总了“体制机制、管理运行、办学”等三方面的13条问题和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与会领导围绕“推进内涵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这一主题,展开充分讨论和交流。

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院长朱晓阳指出,本次调研座谈会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原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提出了思路举措。就如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切实用好调查研究成果,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朱晓阳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汇总梳理意见建议,根据问题类型归属到部门、学部,逐项明确,形成问题清单;二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部署,结合师生反映的问题,结合领导的领题调研,推动组团式调研、项目化管理;三是各调研组、部门、学部要聚焦问题,研究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立行立改和专项整治同步推进;四要强化全局意识,加强沟通协作,做到整体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着力打通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事业发展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会上,党群工作处处长张效诗从制度困境、办学困境、管理困境以及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汇报了前期基层调研情况。

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又讯  5月18日,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院长朱晓阳主持会议,传达了学校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的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责任清单》。朱晓阳对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主题教育整体推进工作进行了布置,并要求各党支部对照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支部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最新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崔岩岩/文 吴子飞/摄)

离退休党工委退休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5月15日,离退休党工委退休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肖玉凤领学了校党委主题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她要求大家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活动中,党员们还游览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新院区和南通大学啬园校区,离退休党工委支部联络员孙欣南向大家介绍了新院区和啬园校区的建设情况,党员同志们感慨学校的飞速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最后,老党员们来到滨江公园,在廉洁文化广场接受廉洁教育,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了解滨江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

支部党员们通过本次活动实地感受了南通发展的沧桑巨变和学校建设发展的新成果,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陈美玲/文 孙欣南/摄)

文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

5月17日上午,文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文学院党委书记陈燕主持会议,传达学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会议精神。

陈燕对学院主题教育提出期望,她指出要把认真学习的精神贯彻到主题教育始终,要继续强化理论学习,持续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抓好检视整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围绕学校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就开展好主题教育,陈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担当,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全院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严格遵守主题教育的学习纪律,要知难而进、勇挑重担。二要紧抓关键,全力以赴完成工作目标。以读书班学习为契机,更好地把狠抓学院重点工作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三要求真务实,保障落实主题教育出成效。要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学院领导和支部书记要坚持“一岗双责”,针对师生不同诉求,形成整改方案,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效。

与会人员学习研讨了《二级党组织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工作组成员参会。

(胡淑英/文 叶若瑶/摄)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

5月17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朱丹主持会议。

朱丹传达了学校二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会议精神和学校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朱丹要求,学院党委、各支部要严格、严谨、严肃地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最新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力戒形式主义。朱丹还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的相关内容。

会上,各支部书记对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了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计划进行了交流研讨。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颜廷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朱小娟为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专题党课

5月15日,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朱小娟为读书班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朱小娟以《学习新党章,奋进新征程》为题,从党章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开篇,具体阐述了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也是政党政治态度和组织形态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我党的根本大法,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朱小娟重点讲解了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时代特色,并带领全体学生党员逐条学习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她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读书班全体学生党员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党章各项规定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争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更好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蔡艺 舒宇楠/文 苏婧/摄)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暨读书班学习

5月16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暨读书班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爵宁主持会议。

会上,张爵宁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专题党课、问题清单、开展督导等方面传达了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学习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建林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一一做了解读。张爵宁对学院前期主题教育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二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学以致用,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坚持联系实际,聚焦学院发展,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落实。

推进会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读书班学习计划,开展第四次读书班学习。

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系室主任参加本次推进会。

(杨凯)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

5月1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传达学校二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会议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季凌燕主持会议,她介绍了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工作要求,对学院进一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理论学习,把政治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促进真学真懂真用;二是抓调查研究,深入学生宿舍、实践基地、企业等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措施,促进决策水平提高;三是抓建章立制,及时提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典型经验做法,促进学院规范管理;四是抓重点项目,紧紧围绕生物师范专业认证和生物学科博士点建设等重点工作,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全体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葛云)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暨专题党课

5月16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暨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卢兵主持会议。

会上,卢兵传达了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精神,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主题党课、问题清单、校内督导等方面传达了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并对学院近期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下一阶段具体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目标引领,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方面目标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落实好四项重点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二要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力推动理论武装再强化、党性修养再锤炼、能力本领再提升;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心组织、分层分类、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要准确把握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推进会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成云雷教授应邀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成云雷从《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导入,从“什么是家风、家风关联着党风政风民风、以好家风立政德、中国传统家风家训欣赏”四个方面着手,引用“书蔬鱼猪早扫考宝”曾氏“家风八宝”和梁启超《给孩子们书》的家风十则故事解读了家风要素、内涵和形成要点;叙述毛泽东送子上前线、周恩来“十条家规”、陈云“三不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事例,论证了家风与党风政风民风的密切联系;通过分析《红楼梦》里贾府等反面典型案例,阐述了以家风立政德的重要性。党课深入浅出,幽默风趣,让与会人员领悟到立规立诫、践行家风、传承精神、修身立德的现实意义。

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各系室负责人、各党支部委员、全体行政人员参加本次推进会。

(钱文娟)

智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专题党课

5月16日下午,智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专题党课。

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袁航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题,从“坚持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五个篇章阐述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他要求中心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团结互助精神,踔厉奋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中心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孙琳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