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理论学习会

1003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5-26 19:03阅读次数:1003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5月25日—26日,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为期一天半的集中专题理论学习会。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尚庆飞主持学习会并讲话。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旺洪等到会指导。

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原原本本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三个主题,采取专家辅导、研读领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工作实践,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尚庆飞深刻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内涵十分丰富,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领域,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尚庆飞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全面系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学习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就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学习,品味原著原文的思想精髓。逐字逐句逐段逐篇进行精读,吃透核心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宝贵精神品格,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二要深刻领会,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廓清思想困惑,夯实筑牢共产党人信仰信念根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深入实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要学以致用,做好转化工作。要深读精读、读全读准党的创新理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以之解难题、谋发展、建新功。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感恩奋进姿态,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

刘旺洪作指导发言,他指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把握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深刻认识这一重大理论产生的历史必然性;二是总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理论品格和实践要求;三是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单位本领域发表的重要论述,重点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关于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发展,刘旺洪强调,要切切实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着力提升成果转化,积极主动对接市场和产业行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增强服务地方、服务产业行业的能力和水平。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寓意深远,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必须学深悟透、深信笃行。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学习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南通市委理论宣讲团成员王明华受邀作专家辅导报告,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这一主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主要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四个角度尝试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王明华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表述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校领导王卫东、陆俊杰以及朱俐、陶锋、施炜、钱荣贵等六位同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谈思考见解、讲感悟收获、话思路办法,展示了进一步深化学习的最新成果。

在原原本本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学习阶段,校党委常委吴如高以及邓宏宝、宋建、华亮、杨毅、张雪松等六名同志分别选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部分章节进行研读。几位同志坚持一篇一篇读、原原本本学、逐句逐段悟,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并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彰显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学习阶段,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首任院长成长春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专家辅导报告,吉明明主持报告会。成长春从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并联式”现代化,是促进人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理解“四个必须”重要要求,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聚焦人民幸福安康这个最终目的”等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报告还用翔实的数据和实例介绍了江苏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更有实践广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深入解读、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认识理解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

吉明明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和国家的首要命题。高校作为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结合点,是人才的聚集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更应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展现新担当与新作为。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新要求,进一步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浓厚氛围,用大胆探索去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创造新业绩,不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卢志勇、徐宇红、徐顺东、顾璟等四名同志围绕专家辅导报告,汇报理论学习体会、分享理论学习成果、交流学以致用举措,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张敏/文 校报记者 范苏/摄)

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

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原原本本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学习。

成长春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辅导报告。

主题教育读书班辅导报告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