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文学院党委举办“信仰照亮青春 奋斗擦亮底色”青年教师座谈会

1099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6-08 18:58阅读次数:1099来源单位:文学院(楚辞研究中心、张謇研究院挂靠)、、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虹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研之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6月8日,文学院党委在南通市图书馆举办“信仰照亮青春,奋斗擦亮底色”青年教师座谈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2022名人堂年度十大作家叶兆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现代文学论丛》主编张光芒,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建林出席座谈会。

活动伊始,文学院副院长张学城宣读《中共南通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关于“人才驿站”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叶兆言与高建林共同为文学院“人才驿站”揭牌。

高建林代表学校党委向“人才驿站”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作题为《聚焦驿站微阵地,涵养发展大格局》的讲话。高建林指出,文学院“人才驿站”的设立是高点立意、发展之需,设立“人才驿站”正当其时。“人才驿站”开辟了招贤纳才的新空间,孕育了学科发展的新力量,更当是集聚智慧的新舞台。高建林要求文学院党委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吸纳,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坚持党爱人才不动摇、坚持党兴人才不动摇。同时,高建林勉励各位青年人才无偏无倚地画好理想信念的“圆心”、一毫不苟地丈量立身行事的“半径”、浓墨重彩地写好实干担当的“文章”,充分用好“人才驿站”这个人才交流互动的服务平台,阐释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不负盛世,不负韶华。

在集体研学阶段,文学院党委委员贾飞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的重要论述。文学院党委书记陈燕领学校党委书记尚庆飞在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及5月24日院士访谈会上的讲话。陈燕回顾了“通医现象”、学习宣传“通医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群体”精神的历史由来,重点强调了尚庆飞关于“传承通医知识分子群体精神,造就新时代通大优秀青年人才”的号召。

集体研学之后,作为文学院“至文讲堂”系列讲座和“文化名人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叶兆言和张光芒应邀与青年教师共话文化传承与文科人才培养。叶兆言做题为《从“放下”二字说开去》的讲座,讲座以张謇的读书观开场。张謇认为读书应趁早,“日月易逝,老大徒悲,读书而不及时,悔将奚及?”“老来谈古更心虚,自悔青年少读书。”叶兆言借此勉励青年教师“放下”目的性、功利性,早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扎根教坛,努力成长成才。张光芒带来题为《文化传承与文学批评的内在价值》的讲座,他从文学作品中对父亲、母亲的书写与塑造为例,以自尊为核心议题,勉励青年教师理解和阐释文学批评的内在价值,传承好中华文化,延续文化基因。

聆听讲座后,青年教师纷深有感触,青年教师代表施贤明以《坚定理想信念,开拓成长之路》为题,张若愚以《继承发扬优良史学传统,肩负以文化人重要使命》为题,王诗雨以《传承通医治学精神,勇攀文科研学高峰》为题,康烨以《文化传承与工匠精神》为题依次做交流发言。

陈燕主持座谈会并做总结表态,一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青年人才工作“新格局”;二是传承“通医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群体”精神,激发青年人才工作“新动力”;三是贯彻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落实青年人才工作“新举措”,包括构建引才平台、助推文科振兴,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发展智慧,建设服务基地、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四是聚焦关键环节创新人才引培机制,打造青年人才工作“新引擎”。学院将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陈燕同时要求,青年人才应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向通医优秀知识分子群体学习,努力构建新时代通大知识分子群体,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是全面落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领学、导学、践学、研学联动,拓宽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工作思路,完善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系,凝聚人才发展合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文科振兴。

文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及45岁以下青年教师代表参加研学及座谈会。

(施贤明/文  校报记者 刘佳昕/摄)

文学院党委举办“信仰照亮青春 奋斗擦亮底色”青年教师座谈会。

“人才驿站”揭牌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