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举办“薪火渊源,翰墨留香”——南通大学藏名人手迹展

1178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6-09 09:58阅读次数:1178来源单位:档案馆(与校史馆合署)(范曾艺术馆挂靠)、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虹

6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尚庆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南通大学监察专员陆国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卫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俊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吉明明等参观我校“薪火渊源,翰墨留香——南通大学藏名人手迹展。

领导们饶有兴味地观看了展出的各类名人手迹,指出学校藏名人手迹见证了南通大学的发展历程,希望档案馆、校史馆充分发挥校史文化育人作用,深入挖掘和整理更多校史资料,服务好学校高质量发展。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篇章。第一部分“岁月流金”篇,展示了张謇等多位名人以及杰出校友的手迹,特别展出了张謇分别为南通医学专门学校和南通纺织专门学校题写的校训“祈通中西,以宏慈善”“忠实不欺,力求精进”,南通大学的校训“祈通中西,力求精进”正是两个校训的融合发展。展出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舒同题写的“南通医学院”校名和“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院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的“南通工学院”校名;中国现代书画家刘海粟题写的“南通纺织工学院”校名和“南通师范专科学校”校名。展出了“莫文隋”原型汤淳渊教授给所资助学生写的匿名信等。这些名人手迹,见证了南通大学的历史变迁与文化传承。第二部分“殷切关怀”篇,展出了政界、学界等社会各界著名人士的题字寄语。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费孝通题写寄语“求实创新,敬业奉献”,对学校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顾秀莲致函交通部部长的信笺中提及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病房大楼建设的资金问题。华建敏、蒋树声、陈焕友等领导人对南通大学的发展也给予鼓励和关怀。这部分手迹是集史料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珍贵文献。第三部分“艺海拾贝”篇,展出了胡问遂、康平、袁运甫、范曾、范扬等众多书画名家的手迹,这些艺术作品风格多样,题材丰富,独具匠心。它们既是南通大学艺术教育的宝贵资料,也是学校发展的真实记录。

此次专题展览是南通大学建校111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也是“6.9”国际档案日的主题活动。名人手迹展是一座桥梁,连接过去和现在,连接名人与大众,连接传统与现代。所展出的手迹,既是高雅的艺术作品,更有着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

展览由南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档案馆、附属医院、艺术学院主办,于5月30日——6月15日在我校范曾艺术馆一楼大厅展出。

(陈亮/文 校报记者 范苏/摄)

校领导参观我校“薪火渊源,翰墨留香——南通大学藏名人手迹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