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4年新年献词: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前进

7516
分享

发布时间:2023-12-31 09:00阅读次数:7516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与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合署,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虹

天仪再始,华章日新。当新的一年再次如约而至,我们依旧守候在这里,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送上新年的问候!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南通大学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与党同心、与国同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激发办学活力,用奋斗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新征程上书写下最坚实的注脚。学校综合实力位列《2023中国大学评价》第102位。自然指数排名位列内地高校第91位。9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位列内地高校综合排名第113位。

这一年,是奋斗的一年。

我们举旗定向,勇毅前行。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做法和经验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主流媒体报道54次。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组建新一届领导班子,描绘发展新蓝图,学校发展迈入新的历史时期。“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协议落地实施,校地共建微电子学院正式挂牌,海安南通大学高端纺织研究院成功签约,全面开启校地同向发力、融合发展新征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南通市委组织部签订“强链兴企·校地融合”战略合作协议,16个产业链党建联盟、10个攻坚党小组应运而生。学校获“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创新一等奖”。全面开展新一轮干部换届和聘任工作,干部结构更加年轻化、专业化,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传承张謇爱国主义思想和教育理念,接续弘扬“莫文隋”“通医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群体”精神,汇聚起担负新时代通大人历史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一年,是收获的一年。

我们夯基固本,铸魂育人。新增8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入选首批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教育数字化合作伙伴”、首批全国学校段位武术进课堂教学试验点,4门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研究生教育板块,入选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1门、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示范教学案例库1个。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奖项743项、省部级奖项1083项。学校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第67位,首次进入全国综合类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位列第20位。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综合成绩居全国第23位、“挑战杯”主体赛成绩居全国高校第33位,学校首捧“优胜杯”。一批团队和个人获得“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和“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在省内高校中处于前列。校友胡贵鹏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我们守正创新、勇攀高峰。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临床医学学科进入全球前2.5‰。11个学科入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2个学科获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四期项目立项。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项目、梁希林业科技奖、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省科技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获得滚动支持。新增2个省部级创新平台、2个省厅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学校获批江苏省首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新增长江学者2人、“杰青”人才1人、国家重大人才计划B类项目2项、江苏特聘教授4人、江苏“双创计划”双创团队1个;1人入选中国化工学会会士、5人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1人获全国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1人连任全国政协委员。通大附院入选江苏省高水平医院,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东院区即将投入使用,“一院两区,东西两翼”发展新格局蓄势待发。第31期中国(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受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新增境外合作学校5个,获批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资格。学校获评教育部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先进单位。

这一年,是温暖的一年。

我们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完成启东校区部分土地及房屋产权过户手续。啬园校区新一轮30万平方米基本建设稳步推进,六期学生公寓、第三食堂、生命科学教学楼组团、文科教学楼组团、艺术系馆交付使用。钟秀校区完成整体搬迁。啬园校区校园环境提升项目工程正式启动。“五链融通 六共育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站建成投入使用。在省内率先实现三家运营商同步开通5G校园双域专网,校友卡系统、干部管理系统、离退休管理系统等陆续上线,大数据管理下的互联互通基本实现。打造“校园综合体”式餐厅,与江苏凤凰新华书店签订“校园书店”合作协议,持续丰富校园服务内容、优化服务体验。有效回应师生诉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主题教育期间,解决师生问题152个,为师生办实事72项,满意率达99%。

2024年的征程即将开启。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凝心聚力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项目化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首战之年。学校还将迎来合并组建20周年,这是学校承前启后的里程碑,也是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在这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接力赛中,我们每一位通大人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都是新时代的答卷人。

唯有团结奋斗、自信自强,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领命先行的担当、敢为人先的拼劲,勠力同心、携手并进,努力把百年通大建设成为一个在全省全国更有影响、更有地位的“新通大”,一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更有作为的“新通大”,向党和人民再交新的满意答卷!

梦想召唤着我们,使命催促着我们!新的一年,让我们再踏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前进!


校党委书记  尚庆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杨宇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