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地理科学学院闫德智副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4
分享

发布时间:2024-02-21 17:05阅读次数:14来源单位:地理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陈虹

近日,地理科学学院闫德智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地球科学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atena(链)》上发表题为“Changes of microbial residues over century-long soil development after tidal flat reclamation in eastern China(滩涂围垦后土壤发育过程中微生物残体的变化)”的研究论文。南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地理科学学院刘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土壤有机碳累积是微生物参与的重要成土过程,阐明土壤发育过程中微生物源有机碳的累积机制对于理解微生物与土壤发育之间的耦合关系,全面认识土壤发生演化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采集滩涂围垦后不同发育阶段(0, 11, 37, 102, 200年)的土壤剖面样品(0-10, 10-20, 20-40, 40-60厘米土层),以氨基糖作为微生物残体的生物标记物,分析了微生物源有机碳随土壤发育的变化及其驱动因素。结果表明,微生物残体及其对土壤有机碳的贡献随土壤发育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增加。土壤氮素和盐度是微生物残体及其贡献时间动态的主要驱动因素,而微生物残体在土壤剖面中的垂直分异主要受土壤碳和pH的影响。

《Catena》是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6.2。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tena.2024.107864

(黄跃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