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24
    2019-08
    8月22日上午,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用仪式。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南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吉平,南通市卫健委副主任卢红建,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陈建荣共同点亮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球。浦玉忠对二附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启用表示祝贺。他指出,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于1992年成为南通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27年来,校院双方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为合作纽带,以教促医、以教促研,医教研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开创了校院合作的成功示范。他希望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充分依托大学科研优势,整合并集成临床医学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借鉴先进产学研管理经验,让多元合作平台释放强大正向效应,助推重大疾病分子机制研究、临床精准诊疗等重点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共同打造临床医学研究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将校院合作推向新高度。卢红建在启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南通市属龙头医院,在南通健康事业发展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此次与南通大学合作共同打造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市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市相关疾病领域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发展的重要开放平台。他希望中心在今
    2019-08-24
  • 23
    2019-08
    8月23日,我校终身教授、启东肝癌防治研究所荣誉教授、南通大学肿瘤医院荣誉教授ThomasW.Kensler回校交流。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会见了来宾。浦玉忠对ThomasW.Kensler教授回校交流表示欢迎,并希望在癌症化学预防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能经常回校开展指导工作,并进一步促进与启东肝癌防治研究所、启东人民医院的交流与合作。ThomasW.Kensler教授表示作为南通大学的终身教授深感自豪,南通大学就像他的家一样,这里有很多共事的同事,都像家人一样;作为一名教师,非常愿意与南通大学师生开展合作和交流。会见后,ThomasW.Kensler教授为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做了题为《ChangingLandscapeofEnvironmentalCarcinogenesisinQidongChina:LessonsforPrevention》的讲座。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徐翠霞)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会见我校终身教授ThomasW.Kensler。
    2019-08-23
  • 23
    2019-08
    8月18-20日,中国解剖学会第35届学术年会在昆明召开。我校医学院组织胚胎学系陈罡教授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解剖科学家奖”。“中国青年解剖科学家奖”由中国解剖学会于2015年设立,旨在从45周岁以下的中国解剖学会青年学者中发现有志于献身祖国解剖科学(包括组织胚胎学)事业的青年才俊,鼓励我国青年学者创造性地开展高水平的解剖学研究,促进我国解剖科学的持续发展。按照德行与才学统一的标准,每年评选出最多不超过5名的获奖者给予表彰奖励。本次会议对第五届“中国青年解剖科学家奖”进行了评审,前期经过推荐、函评、常务理事会评,共有10名候选人参加全国理事集体终审答辩。最终来自空军军医大学、南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暨南大学的5位学者当选。(周高惠)医学院陈罡教授(左四)获第五届“中国青年解剖科学家奖”。
    2019-08-23
  • 22
    2019-08
    七道工序下的东方美,一抹染进生命里的靛蓝。春秋三十载,抢救,挖掘,继承,开发,挽救了流失在民间3万余件蓝印花布遗存。岁月沉淀,他用一双巧手勾勒出绚烂精巧的民间文化;大浪淘沙,他以一颗匠心守护着蓝印花布的本真色彩。从艺四十多年来,这位“蓝白光影里的筑梦者”在蓝印花布的收集抢救保护、研究出版、传承创新、带徒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就是我校首届卓越贡献奖获得者、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所长吴元新。浸润中成长磨砺中提升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江苏省启东县的吴元新,祖先是从江南迁移来的,同时也把纺织技艺和印染技艺带了过来。由于祖辈们的日常工作都是纺纱印染,吴元新的童年是在母亲纺纱吱呀吱呀的机杼声中度过的,而80多岁的奶奶眼睛都瞎了,也在纺纱。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吴元新从小就对纺纱印染产生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同时,父亲粗拙的图案画也给予他最初的艺术熏陶,让他在潜意识中逐渐对蓝印花布情有独钟。16岁时吴元新去了染厂,尽管染厂的任务繁重,而且这份工作被人看不起,可他揣着对蓝印花布的热爱,还是选择了这里,做了一年的基础工作,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染布、清洗、整理……原本的欣喜和热情被一点点消磨,最后甚至连他自己都
    2019-08-22
  • 21
    2019-08
    8月16-17日,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在山东烟台举行。我校医学院临床152班蒋志寒、吕尚瑞的参赛作品《3D打印呼吸面罩》(指导老师:王洵、徐嘉)荣获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全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联合举办,旨在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应用,提高大学生智能技术开发及应用能力。该项赛事今年首次举办,共有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36所高校100余项作品参加比赛,比赛共评出一等奖14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21项。(徐嘉)我校学生作品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
    2019-08-21
  • 21
    2019-08
    8月20日下午,2019年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文华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来自苏州、南通片区25所高职高专院校的145名新任辅导员参加培训。侯文华指出,当前形势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优秀高素质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侯文华希望大家要有理想信念,有理论功底,有育人方略,有奉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侯文华要求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注重学习交流,提升学习效果,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本次培训为学员配备了六位经验丰富的老辅导员作为班导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亚梅代表班导师发言,讲述了自己在辅导员岗位的成长历程,表示在本次培训期间将竭尽所能发挥“传、帮、带、教”的导师职责,保质保量完成班导师工作义务。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平小颖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为本次培训将是一次一场学术之旅、实践之旅、心灵之旅,将珍惜机会,全身心投入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争做有理想信念、
    2019-08-21
  • 20
    2019-08
    8月19日,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到启东校区检查指导工作。杏林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江应中陪同检查。浦玉忠实地查看了启东校区体育馆、实验实训楼、学生三期公寓等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并认真听取了杏林学院、启东校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浦玉忠充分肯定了校区的平稳运行和高效建设,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解放思想,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完善制度,强化管理,进一步推进管理精细化;三是研判形势,做好预案,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新学期临近,启东校区内各部门将进一步形成合力,加快校区建设,提升校区内涵,保障校区运行,尽快实现校第三次党代会既定目标,助力“8050计划”。办公室、杏林学院、启东校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一同检查。(陈龙/文李小飞/摄)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检查指导启东校区工作。
    2019-08-20
  • 20
    2019-08
    近日,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China公布最新数据库名单,《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被JSTChina数据库正式收录,这是《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首次被国外权威数据库检索机构收录,充分展现出我校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JSTChina是在日本《科学技术文献速报》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网络版。《科学技术文献速报》为世界六大著名检索期刊之一,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ScienceandTechnologyAgency,JST)于2007年创建并出版。(陆芳)《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被JSTChina数据库收录。
    2019-08-20
  • 20
    2019-08
    8月16—18日,2019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附属医院眼科坚持以人文关怀理念推动科室健康发展,以爱心服务宗旨营造和谐医患关系,以医德传承打造百年眼科品牌,在此次全国评选中荣获“人文爱心科室”称号。本次大会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共同主办。大会发布了“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科室”,以及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优秀征文及艺术作品的获奖结果,并以“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为题,就医院文化宣传、医院公益发展、人文医院建设及医学与法律等专题进行交流和对话。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朱蓉嵘应邀出席大会,并代表科室领奖。(严柯)附属医院眼科获全国“人文爱心科室”荣誉称号。
    2019-08-20
  • 19
    2019-08
    8月15—18日,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作品共获技术类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以及企业专项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电气工程学院王胜锋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获奖等级、获奖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总决赛分为路演展示和分组答辩两个环节,经专家严格评审,我校参赛作品《三明治制售一体机及其远程管理平台设计》(指导教师:王胜锋、华亮,研究生:张泽光、张海东、王慧敏、李伟、赵天烽)获技术类竞赛一等奖;《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制造系统》(指导教师:姜平、周根荣,研究生:沈新烽、胡春阳、张圳、孙波、卢易天)获技术类竞赛二等奖;《基于CB2201开发板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指导教师:沈晓燕、许鹏,研究生:邵巍、李智玲、李茜茜、王雪梅、陶春伶)获企业专项奖二等奖;《小型双馈风力发电并网控制器设计》(指导教师:朱建红、杨慧,研究生:曹书秀、孟棒棒、赵佳皓)获技术类竞赛三等奖及企业专项奖三等奖。此外,我校参赛师生还参加了人才招聘会、项目对接、青年创新论坛、竞赛师生交流会、TOP10队伍竞演等活动,与全国高校优秀学子同场竞技,切磋交流,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科
    2019-08-19
  • 18
    2019-08
    8月18日,南通大学南通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南通大饭店举行。校党委书记、南通大学校友会监事会主席浦玉忠为南通校友会授牌。校长、南通大学校友会会长施卫东为南通校友会第一届领导机构成员颁发聘书并讲话。副校长、南通大学校友会副会长董正超宣读同意南通校友会成立的批复。杰出校友代表陈晓东、黄卫成、吴旭,兄弟校友会代表、南通校友代表共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叙母校情谊。会议选举产生南通大学南通校友会第一届领导机构,并一致推举南通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中文专业1976级校友程静为南通校友会名誉会长,推举南通海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染整专业1985级校友曹平为南通校友会会长。南通市江海青年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机械专业2004级校友吴路生代表南通校友会筹备组作筹备工作报告。施卫东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对南通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广大校友们表示感谢,并向与会校友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他说,学校事业的每一步发展、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南通是母校所在地,校友众多,影响力巨大,南通校友会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南通校友会第一届领导机
    2019-08-18
  • 18
    2019-08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学校遴选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的传承项目“中华传统诗词”成功获批,成为全省唯一一家传统诗词传承基地。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今年起,省教育厅开展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活动,鼓励和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基地创建期为三年,旨在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和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推动高校在传承项目的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华传统诗词工作坊”依托我校曙汛诗社成立。曙汛诗社旨在响应国家保护、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致力于培养兼具诵读、鉴赏、研究、创作能力于一身的诗词文化传承人,具备一支专门的诗教团队和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诗社社长周建忠教授作为教材审读者、古诗词的研究者、格律诗词的创作者,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培训、中小学生学习与写作的指导,努力在课标、教材、教学、学习四个环节,构建一座前后贯通的桥梁。他认
    2019-08-18
  • 17
    2019-08
    8月11—14日,“银谷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我校学生团队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参赛作品中,化学化工学院于亚楠、黄佩琳、冯荟英,仇佳炜同学(指导教师:鞠剑峰)的作品《基于畜禽养殖的杀菌消毒除臭加湿除尘高压微雾系统》获得创新指定类项目二等奖;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艺术学院陈方馨、仇能、李雪雪、付尚静同学(指导教师:葛文璇)的作品《“乡村振兴”之农路景观桥设计---以乡村莲花主题景区为例》和艺术学院马慷慨、沈倩倩、顾启力同学(指导教师:范占军)的作品《渔》分别获得创新自选类项目三等奖。本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竞赛以“未来农场与现代农业工程”为主题,设立创新类指定项目、创新类自选项目及创业类项目三个单元,包含工艺与环境类、设施与设备类、清洁能源工程类及农业建筑类4个领域。该竞赛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层次高、综合性强、影响广泛的竞赛之一,共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
    2019-08-17
  • 16
    2019-08
    8月16日上午,我校召开核心竞争力提升第三次专题研讨会议。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党委办公室、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院、科技处、人文社科处、服务地方工作处、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医院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大学评价的核心指标,针对发展现状,分析了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浦玉忠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启始之年、奠基之年,要实现既定目标,就必须紧紧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一主题主线,弄清现状,对症破题,系统梳理影响学校内涵建设的具体因素。在此基础上,比照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科学探寻学校跨越发展的具体路径,加快落实针对性举措,推动排名争先进位。就下一阶段工作,浦玉忠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借助并合理运用大学评价的工具,切实弄清差距所在、问题所在、根源所在,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二要精准靶向施策,进一步解放思想,总结经验,加快研究并出台操作性强的破题对策,更大力度补短板。通过政策的调整、完善、再优化,更好地发挥制度的驱动和控制作用,让系统性改革释放更多的正向效应;三要弘扬实干作风。强化
    2019-08-16
  • 15
    2019-08
    8月13日上午,南通大学、喀什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交流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文华参加了交流会。侯文华代表学校,对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院司律一行来校交流研究生培养工作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他希望两校在联合培养研究生过程中,要加强交流,及时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培养合格人才,实现合作共赢。交流过程中,双方分别介绍了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特色特点。与会人员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过程中,如何“优化培养模式、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达成共识。会议还就联合培养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联合培养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我校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交流会。(顾建美)南通大学、喀什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交流会召开。
    2019-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