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09年《南风窗》“调研中国”校园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209
分享

发布时间:2009-11-03 00:00阅读次数:209来源单位:新闻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今天下午,2009年“调研中国——《南风窗》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 第七场校园报告会在我校主校区举行。

“调研中国”2005年由《南风窗》杂志社设立,是用于鼓励和资助国内在校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的公益性的奖学金项目。迄今为止,已有350余所高校、2000余支团队申报参加,60支团队受到资助完成调研,此项活动对于促进大学生对社会发展现实的深入接触和思考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我校法政与管理学院 黄功勤 老师指导、许永远同学负责的调研团队申报的《村支部与村委会的“一把手”之争——对南通市农村的调研》项目脱颖而出,入选本年度“调研中国”活动。根据要求,入选团队于今年7-8月进行实地调研,9月完成调研报告,10月起各团队在所在高校举行校园报告会。此前,《南风窗》杂志社已经分别在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六所院校举行了校园报告会。

报告会上,《南风窗》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中回顾了“调研中国”的历程,阐述了《南风窗》举办“调研中国”活动的意义,并就“调研中国”活动中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他代表南风窗杂志社向我校赠送了“南风窗调研中国”的纪念牌匾,并向团队成员颁发了活动证书。

校党委宣传部王芳副部长对陈中社长一行表示欢迎,对《南风窗》杂志社对我校社会实践团队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继续和《南风窗》杂志社共同携手,深入研究中国社会肌理,深切关注中国社会转型,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贡献。

许永远同学代表团队做了专题汇报,与大家分享了调研活动的开展过程和收获。调研团队从调研问题的基本情况入手,对于“两委”关系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采用了近1400份问卷调查以及对南通三区五市十五个村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利用统计学方法进行科学的数据研究,对农村党支部与村委会“一把手”之争的基本原因进行了剖析,并对“两委”关系调试模式进行了梳理,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一幅幅照片,使同学们了解调研活动本身的同时,深刻感受了农村生活的艰辛。同学们还针对调研报告踊跃提问,许永远同学代表团队成员作了解答。调研团队其余五位同学高飞、张伟、袁志伟、顾来来、单雪艳分别用简短的言语,表达了此次调研活动中得到的收获和感悟。

《南风窗》杂志社高级记者陈统奎,法政治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功勤分别对调研报告做了点评。报告会由团委副书记秦保军主持,校团委书记杨建新出席报告会。(记者方丹怡文/张卫斌摄)

 

 

 

 


相关新闻